路透社:北京主導顛覆金正恩政權是最佳選擇

【新唐人2017年06月07日訊】近日,有關由北京主導顛覆金正恩政權的討論,突然在海外開始熱鬧起來,繼美國媒體透露習近平的圈子裡的人,曾建議北京當局考慮主動顛覆金氏政權選項後,英國路透社日前也發文分析稱,由北京主導的朝鮮政權變遷可能是最佳選擇。

路透社:由中國主導顛覆金正恩政權可能是最佳選擇

英國路透社網站6月6日發表一篇評論文章分析稱,「比起對美國的威脅,朝鮮對中國的威脅更大些,由中國主導的朝鮮政權變遷可能是最佳選擇。」

文章分析,簡單的經濟制裁只會令朝鮮政局不穩定,而大量朝鮮難民如果逃往中國東北,勢必加劇當地經濟壓力;而朝鮮選擇在中國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試射導彈,金正恩殺害他的哥哥金正男與叔叔張成澤,不斷鏟除親中國政府的高官,都表明中朝關係已經很不樂觀。在這樣的情況下,北京對朝鮮實施直接干預的風險將非常大。

但朝鮮只有在更加馴服的情況下,才會停止其核計劃,或可能實現朝鮮半島的統一。如果北京能夠成功地「制服」金正恩,或許可以幫助朝鮮成為其改革開放的2.0版。

此前,《紐約時報》5月31日曾發文討論朝核危機的問題。文章透露,今年4月初,習近平與川普在馬阿拉歌會面時,習近平圈子裡的一些人甚至提議,美國和中國可以考慮一種「新的東亞安全架構」,即:由北京承擔起顛覆金氏政權、實現朝鮮無核化,並讓半島統一在對北京友好的首爾政府下的責任,美國則拆除其在韓國的所有基地並結束軍事聯盟。

鄧聿文:朝鮮正處於大崩潰的前夜 北京應及時對平壤做個了斷

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原副編審鄧聿文,今年5月25日在《中國戰略分析》2017年第2期上,發表了一篇題為《平壤的崩潰及北京的了斷》的政論文章,指朝鮮政權在短期內必然崩潰,作為朝鮮的鄰邦,如何減少朝鮮崩潰給自身帶來的不利影響,是北京當局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文章表示,多方面的情況顯示,朝鮮正處於大崩潰的前夜,平壤政權存活的時間也就在10年左右,而金正男之死更有可能讓朝鮮現政權崩潰的期限提前。

文章提出認定金正恩政權「處於崩潰前夜」的理由有四點:1、朝鮮一直面臨著自然災害和政策失誤引發的糧食危機,危機會蔓延很長時間,未來有可能遭受更大自然災害的打擊;2、聯合國史無前例的制裁,將切斷平壤獲取外匯的渠道及外援,而這些外貿和外援對支撐平壤的獨裁統治起了很大作用;3、平壤政權的精英階層的外逃加劇,表明作為維繫極權統治支柱的精英階層已開始對朝鮮體制失望,一旦預感到危機來臨,他們會率先拋棄該體制,甚至反戈一擊;4、「脫北者」流亡政府的組建,表明他們的政治意識開始覺醒,參與到推翻朝鮮政權的活動中,這對朝鮮的極權統治也會產生很大影響。

而上述四個因素會起連鎖反應,互相增強,它們的合力必然加速平壤政權的倒塌。

鄧聿文寫道:「一個極權政權,如果不能平穩轉型,等待它的就只有潰敗,不是敗於內部的造反,就是敗於外敵的入侵。而從未來看,平壤是不可能進行平穩轉型的,它已經喪失了機會!」

文章進一步分析,如果周邊環境平穩,平壤也會實行某些改革,但金正恩絕不可能推行中國式的經濟改革和發展計畫,原因是平壤已經喪失了中國當年改革開放的內外條件。

首先,世界社會主義陣營不復存在,這使得平壤面臨支撐其政權合法性的意識形態很可能在改革開放後迅速崩潰的危機。

其次,因為朝韓在韓戰前曾是一個統一的國家,相對於韓國而言,朝鮮政權並不具有天然的正義性。而韓國無論國土面積、人口規模還是軍事力量上,都與朝鮮相當或超過它,加之韓朝兩國領土連接,一旦平壤打開國門開啟自由化改革,有了韓國這個同宗同源的參照系存在,朝鮮人民對現政權幾十年的腐朽統治是不可能容忍的,而這是平壤領導層最害怕的地方。

第三,朝鮮當前面臨的地緣政治局勢,決定了一旦平壤實行改革和開放政策,美國與韓國發起和平演變攻勢並取得和平演變成功的概率非常大。

第四,朝鮮國內的利益集團對朝鮮的改革開放也存在相當大的阻力。

因為改革開放的推進,必然以削弱軍隊的力量和利益為前提,而朝鮮的統治者和朝鮮長期軍隊優先國策早就的龐大的軍事利益集團,都是朝鮮先政權的「最大既得利益者」,要搞改革開放,他們的利益勢必遭到削弱甚至喪失。也就是說,在改革開放和先軍政治之間存在一種「結構性矛盾」,因此,金正恩不可能放棄軍隊對他的忠誠來推行大力度的改革開放。

文章寫道:「平壤明白,即使改革開放也難逃死路。同樣是死,繼續目前高強度的管控,以靜待變,政權說不定還能延續得更長一點。」

因此,鄧聿文呼籲北京當局:既然平壤政權最終的結局是崩潰,北京當局完全沒有必要拿物質利益以及國家的信譽、戰略環境、發展方向等巨大代價去扶持這樣一個潰敗在即的政權。為了減少朝鮮崩潰對自身產生的不利影響,北京要儘快「拿出決斷」,「同平壤了斷」。

文章指出,極權政權是最無信用的,朝鮮可以用核武來對付美國,也可以在必要時用來訛詐中國。而且以朝鮮粗陋的技術,萬一發生核洩漏,受害最大的也是中國。而對美國來說,絕不會等到平壤能夠把核武扔到自己國土上的那一天,一旦危險加劇,美韓對朝動用軍事手段是必然的。無論發生哪種情況,朝鮮發展核武,中國都是潛在的最大受害者。

文章最後呼籲:無論是地理上的地緣政治,還是政治上的地緣政治,朝鮮都起不到對中國緩衝的作用。為了確保中國的最大戰略利益,北京必須重估中朝關係並對平壤「作個了斷」,否則就晚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