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考防作弊 6大措施如同防恐

【新唐人2017年06月06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學生考試作弊花樣頻出。為此,當局開出了7年監刑的重罰。今年高考前,有關單位再祭出6大防作弊裝備,包括實施臉部、指紋、身份證三合一驗證系統等。網民揶揄,社會誠信崩潰,導致作弊屢禁不止,當局的防作弊手段不斷長級,如同反恐

一年一度的大陸高考6月7日起舉行,防範作弊的手段空前嚴厲。當局防作弊裝備包括:全頻段無線訊號屏蔽儀:對所有移動通訊訊號、對講機訊號、無線傳輸訊號等進行屏蔽;人臉+指紋+身份證讀取設備:臉部、指紋和身份證三合一驗證系統,每人僅需10秒鐘就可完成三重查驗。

手持式金屬探測器:考生進入考場前都要接受金屬探測檢查,包括頭、四肢、身體;文具盒、筆袋、水杯也要進行檢查;電子監考系統:所有考場除了現場監考員,還全面加裝監視器,並搭配視訊監考員,進行全面監督檢查。

無線隱形耳機探測儀:可識別考試過程中戴耳機舞弊的情況;無線電作弊防控設備:監測各考點發現的可疑訊號和類型,併進行追蹤定位。

網民揶揄,中國社會誠信崩潰,因此,高考需要用反恐手段反作弊。

高考作弊入刑

為防高考作弊,2015年大陸《刑法》中,已經加入高考作弊最高可判7年的處罰,2016年6月開始,新《教育法》再列明作弊或將面臨「禁考」3年的處罰,並開始實行。

同時,多地還採取各種措施,防止大學生離校,充當「槍手」替考。

如,廣東、湖北等地升級標準化考場作弊防控系統,通過指紋識別、人臉識別驗證考生信息,考生將「刷臉+驗指紋」進考場;江西省在全省每個考場統一配備身份證閱讀器。

湖北要求所有考場和考生休息室安裝和有效使用防範無線電通訊作弊的設備,並將出動無線電監測車對疑似作弊信號進行攔截、干擾,利用高科技手段防範和打擊手機、無線耳機等作弊行為。

在考生眾多的河南省,考生進入考場須進行身份驗證。指紋、准考證、身份證都對上才能入場。此外,還將採用無人機對考點周圍的無線電電磁環境進行監控。

河南、湖南等地今年實行高考「無聲入場」,即不允許考生帶任何金屬物體進入考場。考生入場檢查時,以金屬探測器不發出報警聲為標準,不管手機是否使用,一旦發現全部做違紀處理。

重罰之下治標不治本

不過,評論認為,重罰作弊只是治標,不能治本。造成中國學生作弊而且認為理所當然的現象,和社會家庭的教育分不開。將教育變成一個可以買賣的產品,必要時還是個你爭我奪的產品,而不是一個提供學生開闊思維及學習思考的過程。如此一來,家長及孩子們自然會將作弊視為是達到目標的正當手段。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分析說,作弊是小孩子從小在受教育過程中,在中共「黨文化」對學生道德、品行、對是非的認知判斷中造成的。

李元華說:「黨文化的影響,最具體的就是做事不計後果。因為它是一個強制、專制文化,它並不是一個自由、平等的社會。所以,你如果用作弊就可以得到一些好處。」

此外,中共對傳統文化的破壞,使得現在中國的孩子,不以作弊為恥。

李元華說:「實際上從歷史上對考試作弊懲治是很嚴厲的,而且如果你有這種污點的話,你的一生就毀掉了。因為那是國家選拔人才,而且你以後要做百姓的一個榜樣、道德榜樣。那麼今天中國的社會,傳統道德已經破壞,假貨充斥,謊言充世,就是這樣一個環境下生長起來的小孩子,他不覺得說謊、作弊是什麼了不起或者很大的人生污點,所以他才從試探著去作弊,到慢慢養成了作弊的習慣。」

不過,李元華忠告留學生們,在西方社會,成績不是衡量學生好壞的唯一標準。誠信才是根本,不要為了走捷徑,給自己留下不必要的污點。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