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首現變數?美官員暗示:若韓不願部署可撤回

【新唐人2017年06月05日訊】日前,有韓國媒體披露,美國民主黨參議院院內總務迪克•德賓(Dick Durbin)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時,曾經表示,若韓國不願部署薩德,美國可撤回。不過,同一天另有韓媒報導稱,文在寅在會晤結束後向外界表示,關於在韓國部署薩德一事,新政府不會改變原有決定,或者「向美國釋放其他信號」。

6月5日,韓國媒體《朝鮮日報》報導稱,美國民主黨參議院院內總務迪克•德賓5月31日與文在寅會晤後,於6月1日接受了韓聯社英文版、華爾街日報的採訪,他說:「我已轉告文在寅總統,美國在艱難的預算情況下,正在縮減許多項目。韓國如果不想要的話,美方可以將(薩德部署與運營所需的)9.23億美元預算用到其他地方。」

報導認為,德賓這句話的言下之意是「如果韓國說不需要,美國將撤回薩德。」

報導並引述外界輿論分析稱,作為美國國防預算的負責,德賓作出上述言論,是針對青瓦台下令調查按照韓美協議入韓的四輛發射車表達了不滿之情。

資料顯示,迪克•德賓目前擔任美國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部小組委員會主管。

不過,韓國《朝鮮日報》6月1日曾以在頭版頭條以《「調查薩德真相」擴大為美中熱議問題》為標題報導稱,文在寅5月31日下午在青瓦臺接見迪克•德賓時堅稱,新政府不會改變前任政府部署薩德系統的決定。

文在寅表示,部署薩德雖是前任政府的決定,但新政府同樣會對此加以重視,不會改變原有決定,或者向美國釋放其他信號。

韓國「中央日報」6月1日的頭版頭條報導,文在寅政府要追究國防部漏報追加引進薩德系統設備責任的消息。

這篇題為《薩德爭議跨越國境總統稱「這是國內措施」》的報導稱,文在寅批評前任政府,在公布薩德入韓決定之前,未能讓韓國國民充分瞭解薩德的功效、部署費用如何分攤、與持反對立場的中俄如何交涉等事宜。

對於德賓「透過合法程序討論將耗時多久?」的提問,文在寅回答說,在國會的討論能很快進行,但作為民主國家,在此之前應做好環境評估工作,即使要耗費時日也需加以落實。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