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再踩北京紅線?平壤商品展打台灣牌黨媒沉默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近日,朝鮮官媒在報導朝鮮第20屆平壤春季國際商品展的消息時,將參展的台灣代表團與中國代表團等相提並論,引發中國網友的不滿,不少網友在微博上批評朝鮮當局「勾搭台灣」,踩了北京當局的政治紅線。不過,中共官媒對此卻採取了避而不談的態度。

台灣中央社報導,5月25日,朝鮮第20屆平壤春季國際商品展閉幕後,朝鲜多個官方媒體在相關報導中提及參展的國家和地區時,把台灣與白俄羅斯、中國、伊朗、意大利等國家相提並論。這個細節被中國網友發現,由此引發眾多網友的強烈不滿,紛紛批評朝鮮的官方媒體竟然把「中國」和「台灣」分開寫,質疑朝鮮當局「勾搭台灣想幹嘛?」

不過,中共官方媒體對此幾乎沒有給予報導,新華網絡電視報導相關消息時,也只是略去台灣不提,與中國網友的不滿形成鮮明對比。

事實上,朝鮮過去與北京當局關係亮起紅燈後就曾經打過「台灣牌」。

今年5月初,北京當局為逼迫朝鮮當局停止核試驗,而加大了對朝鮮的經濟制裁力度,招致朝鮮當局的強烈反彈。當時朝鮮官媒接連發文點名批評北京當局,聲稱「中國大陸」要深思,現在「亂砍朝中關係支柱」的危險妄動將會帶來的嚴重後果。

當時,外界就有輿論指出,朝鮮一向都是用「中國」來稱呼中共政權,現在罕見改稱「中國大陸」很不尋常,顯示朝、中關係的確發生了質的改變。

就在朝鮮官媒發表上述文章攻擊北京當局後,總部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發文指朝鮮對北京不滿就打台灣牌是有先例的。

文字表述,早在上世紀80年代末,中共同韓國展開建交談判後,在金日成親自推動下朝鮮政府曾派出副總理金達鉉作為特使,同台方特使李在方就雙邊建交事宜展開談判。朝、台談判的消息洩露出來後,當時的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公開警告朝鮮當局說,「台朝建交等於中朝斷交」,此後台朝建交的意圖才被迫擱置。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