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捐建航母到詭異跨界 司法部「首虎」被雙開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訊】日前,中紀委網公布,中共司法部首虎」、政治部主任盧恩光,被立案審查並移送司法處理。官媒指其年齡、學歷均造假,以金錢開道拉關係買官,由私企老闆一路拉關係買官到副部級等。分析指,盧從捐建航母到詭異跨界,江系背景很深。

中紀委官方網站5月25日通報稱,盧恩光年齡、入黨材料、工作經歷、學歷及家庭情況等全面造假,長期欺瞞中共黨組織,並用金錢開道,拉關係買官,亦官亦商,控制多家企業,透過不正當手段為企業謀利益,對抗審查,涉嫌行賄犯罪。

52歲的盧恩光山東陽穀人,原是當地農村的民辦教師,後經商辦科學儀器廠、飲水杯廠,成為富甲一方富豪後,靠金錢開路進入中共政界,從縣市到省、最後爬進中共中央內閣,成為勞動保障部副局長、司法部政治部主任。

蹊蹺的是,只有農村民辦教師資格的盧恩光,最後竟然擁有「同濟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管理學博士學位,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博士」等耀眼的銜頭。

讓盧恩光名聲大振的是1999年2月,他向企業界發出公開信,宣布願捐資1,000萬元人民幣幫助中國科技強軍,建造航空母艦等高精尖武器裝備。

此後,盧恩光以企業家身份擔任陽谷縣政協副主席、黨組成員,此後又出任山東省政協科技開發服務中心主任,這被認為與他在企業界的作為有關。

山東省政協科技開發服務中心主任職務,原本只是榮譽性職務,卻是副廳級別。之後,盧恩光更是一步步高陞,從縣市到省、最後爬進中共中央政府,成為司法部政治部主任。

盧恩光江系背景深

時事評論員陳思敏曾分析,盧恩光多次跨界仕途非常詭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背景很深。

分析說,盧恩光從一名科研工程師、國企高管、縣官,再到全國性公募基金會的二把手,又進入國務院的人社部、司法部等部門,突顯其仕途跨界領域不少,幅度也不小。他常被越界提拔且很快,少不了官場「貴人」。

所以進一步檢視盧恩光仕途,每個階段都有相對應的時任上級或高層。盧在山東起步階段,頻獲地方與全國性大獎,以及主持管理山東省方舟集團公司,均在山東省委書記吳官正任上。

盧後來跑去擔任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當時的中央主管是國務院副總理、當時國務院殘工委主任回良玉。特別是盧在這個位置與工作業務上,他多與人社部、民政部、國務院殘疾人工作協調委員會、中宣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等合辦宣傳活動、頒獎大會。

陸媒新聞顯示,盧透過這些活動與出席或講話的時任領導如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回良玉等人多有接觸,一路上接觸的不少高層多是江派大佬。

之後,當盧恩光改往司法部任職時,司法部已由江澤民提拔至此的吳愛英掌權。

盧恩光於去年12月16日被立案調查,其是「十八大」以來,中共司法系統落馬的「首虎」、唯一的部級官員。此前,政法系統中的公安、法院、國家安全等部門,都有「老虎」被打下。

司法部部長吳愛英也醜聞纏身

中共司法部的貪贓枉法,一點不遜於其它部門,中共司法部長吳愛英也醜聞纏身,不過尚未落馬。

去年中共六中全會期間,有多名省部級高官缺席,其中包括中共司法部部長吳愛英,引發外界關注。

去年10月,大陸逾百名律師和普通公民曾聯署發起「罷免吳愛英司法部長職務」呼籲行動。聯署行動發起人表示,中共司法部領導層長期集體對抗憲法、法律。

吳愛英於2003年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提拔到司法部,2005年升任部長,掌權至今逾十年。吳愛英除了被中國律師界毫不避諱地斥為法盲,據稱,李克強對她也不甚滿意。一名北京學者透露,李克強對「壞了國務院聲譽」的吳愛英一直不滿意。

據悉,中共公安和司法系統都屬於政法領域,曾被江澤民集團、前政法委書記羅干、周永康等人長期操控。

習近平上任以來,對這兩大領域進行整頓,並不斷推進司法改革。外界認為中紀委先動盧恩光,無疑是對吳愛英的警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