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千億的「豆腐渣」?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貪污造假曝光

【新唐人2017年05月24日訊】近日,港媒爆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貪污造假醜聞。香港廉政公署表示,已拘捕一承包商的2名高層及19名職員。港府預定25日開記者會詳細交代事件。據悉,港珠澳大橋耗資逾千億,是北京國家級建設項目。

香港廉政公署(ICAC)5月23日發布新聞稱,早前接獲土木工程拓展署貪污投訴,在16日展開的代號「綠田園」行動中,廉署拘捕涉案大橋土木工程承包商的2名高層、2名高級工地實驗室技術員、12名工地實驗室技術員及5名實驗室服務員,共21人。廉署懷疑他們涉嫌貪污,並向土木工程拓展署呈交虛假測試報告。

據報導,港珠澳大橋工程長期受填海移位、設計修訂及工傷意外等問題延誤工期。日前廉署更發現,自2015年1月起,大橋部分混凝土測試未能按合約時間完成,涉案的12名實驗室技術員及5名服務員,涉嫌調整測試器材顯示的時間,掩飾違規行為。

同時,廉署調查發現,部分實驗室人員,涉嫌以金屬校準柱或強力混凝土磚代替樣本,偽造測試結果。

廉署懷疑,涉案承包商自2013年起受雇於港府土木工程拓展署後,上述違規行為就已開始,其2名高級技術員涉嫌將有關虛假測試報告呈交予土木署。

據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港珠澳大橋工程每件混凝土樣本(樣本磚)測試,須在特定時段內進行,而所有混凝土樣本均須通過測試。

工程施工期,土木工程拓展署曾發現測試報告有異常,涉案承包商也進行了內部調查,但仍然沒有披露有虛假測試的情況,廉署認為,涉案承包商涉嫌呈交誤導性的調查報告,詐騙土木署。

據傳媒報導,涉嫌捲入案件的是嘉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Jocabs China Limited)。該公司董事包括梁永強、King Anthony John William等5人,網上資料顯示梁永強是港大和城大法律學院的客席教授。

港媒報導稱,目前,所有被捕人士已獲廉署准予保釋。調查繼續進行。

香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對此事回應表示,會向廉署瞭解所蒐集的證據,並會檢視大橋的結構安全。馬紹祥稱,至於涉事橋墩是否需重建,要視乎情況輕微還是嚴重,屆時會有不同的處理方法。

港府發言人指出,土木署人員是在2016年中發現有關測試報告有不尋常跡象,其後轉交廉署跟進;但承認現階段政府未能掌握涉嫌混凝土測試造假所涉及的工程部分。

發言人指大橋造假事件,事關重大,相關部門會嚴肅跟進,以確保港珠澳大橋結構安全不受影響。

港府又稱,駐工地工程人員23日已對香港口岸、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3項工程,進行結構目測檢查,確認全部結構良好,沒有發現任何異常(例如裂紋)的跡象。相關部門將於25日召開記者會交代詳情。

立法會建筑、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姚松炎強調,「現在最主要是相關的工程顧問要馬上重新抽驗混凝土,決定是否可以繼續開工還是要拆卸重建」。

港府曾表示,港珠澳大橋預計在2017年年底可以具備通車條件,不過,外界質疑能否實現。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