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舒平是否辱華?牆內外評論罕見逆轉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訊】楊舒平演講事件經過媒體傳播,在社會上不斷發酵。因她在畢業典禮上稱讚美國空氣清新和言論自由以及公民權利的演講,被中國留學生猛烈圍攻,但大陸網民卻表現出不一樣的看法,認為她沒有「辱華」。

5月21日,中國留學生楊舒平在大學畢業典禮中感嘆美國的清新空氣,並引申到言論自由和公民權利,她認為像空氣一樣重要。

楊舒平的演講内容在中國留學生中引起激烈反應,紛紛指責她「辱華」、「詆譭祖國」……甚至還有人對她「人肉」搜索,並把她個人的資料曬到了網上。

聯合早報網站以「美國的甜美空氣讓女留學生引爆辱華風波」為題,對此事進行報導。報導中稱,在大陸的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平臺,「辱華」、「美國求榮」、「漢奸」成了很多賬號對楊舒平的批評用語。再加上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等跟進轉發報導,楊舒平在一時之間成了人們的眾矢之的。

相比較享受美國清新空氣的留學生和中共官媒的批評,「飽吸霧霾」的大陸則持以寬容理解態度的網民更多一些。

5月23日,一個名為「地球人傳媒」的網站貼出了楊舒平的講話全文和視頻,同時請網友評判她的講話是否「辱華」。統計結果顯示,75%的人認為楊舒平沒有「辱華」,19%的網友認為她「辱華」,表示「不知道」的佔了5%。


中國留學生楊舒平演講中稱美國清新的空氣讓其驚喜。(視頻截圖)

對楊舒平的演講内容,有大陸網友留言:表示贊成,「說真話有錯嗎?」、「她演講得非常的好!一針見血!這是一篇非常棒的畢業論文!讚!」「國家有問題不能批評嗎?反正我知道朝鮮就不能批評」。

也有網友表示,「想起了當年中國(共)喉舌和五毛,對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公布PM2.5的反應。」「楊小姐不過說話用了修辭性誇張,就被一批富家子弟留學的罵成辱國。你們有種的都立即結束在美國鍍金,回國去享受祖國美妙的空氣吧。中國嚴重空氣污染是盡人皆知的事實,不能和美國比,你們敢站出來否定嗎?」「國內的空氣質量問題以及美國的言論自由這都是事實呀?為什麼要給一個即將走入社會的小女孩扣那麼大頂帽子「辱華」?網路的文革時代嗎?」

還有網友指出,楊舒平不是辱華,而是觸到了中共的痛處。「別忘了,是中國(共)政府不讓你有面子,兩會一開藍天就來了,這是美國反華勢力在證明霧霾可以治?封了谷哥,臉書,推特也是反華勢力要證明中國沒有言論自由?我看倒是共產黨是最反華的,天天給中國抹黑,貪官無數,越反越多,對歷史錯誤死不認錯。」

據瞭解,中國留學生楊舒平在畢業典禮演講中,稱自己來美之前準備了5個口罩,但抵美下飛機後,清新的空氣讓她驚喜。她在致辭中引申到自由,指出自由像空氣一樣中,稱讚美國每個人對真相都能表達不同觀點。演講持續8分多鐘,楊舒平贏得多次掌聲。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留美女畢業典禮談「自由」遭圍攻 演講全文公開(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