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 首局柯潔落敗 AlphaGo勝出(視頻)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訊】5月23日上午10點30分,谷歌人工智慧圍棋程式AlphaGo和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王柯潔展開的第一局對決,激戰4小時20分後,執白子的AlphaGo以1比0領先。雙方的第二局比賽將於25日早上10時半繼續進行。

據報導,首局柯潔執黑先行,與AlphaGo激鬥289手後,以四分之一子的最微小差距落敗。此次人機大戰,AlphaGo以1:0暫時領先。

賽事初段,柯潔模仿AlphaGo的起局方式,下了兩個三三。但面對AlphaGo凌厲的攻勢,柯潔不時陷入沉思、皺眉、搔頭、搖頭。有棋士說,柯潔面對人類往往神情輕鬆,今次看到柯潔「臉上充血」,明顯非常緊張。

不過,多名觀戰的中國棋手都認為,柯潔已經下得非常好。此次對決,柯潔雖然中盤攻防開始已陷入劣勢,但他緊持走至收官階段,最終能夠稍稍收窄差距。

主辦方已為這次的人機大賽準備了150萬美元的獎金,不論勝負,柯潔都可獲得高達30萬美元的出場費。這次賽事採三盤兩勝制,柯潔於25日及27日,將再次對戰AlphaGo。

據報,此次出戰的是AlphaGo 2.0版本,此前該版本曾化名Master,以網路對弈的形式與中日韓高手一較高下,獲得61戰60勝1和的不敗戰績,柯潔當時也曾挑戰失敗。

中國「棋聖」聶衛平、韓國排名第一的樸廷桓、日本第一的井山裕太等人也均戰敗。

而此次「阿爾法圍棋」,可能採用了新的演算法模型,在沒有學習人類棋譜編程的情況下,直接通過對戰來獲得認知和能力。

AlphaGo和Master的研發團隊DeepMind表示,這次的人機大戰不論結果如何,他們都將終止在圍棋領域開發人工智慧。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圍棋「人機大戰」巔峰對決 5世界冠軍助陣柯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