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政策被冷凍?文在寅口風大變:朝鮮是敵人挑釁必懲

【新唐人2017年05月19日訊】朝鮮14日試射導彈後,此前主張對朝「陽光政策」的韓國新任總統文在寅改口稱朝鮮為「敵人」,並表態將「嚴懲」朝鮮挑釁。外界分析,金正恩的瘋狂必然壓縮文在寅「陽光政策」的運作空間。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文在寅就任之後於5月17日首次訪問國防部,在會見全軍指揮官的會議上稱:「我軍絕不會容忍敵人任何挑釁,若敵人繼續武力挑釁,我們具有立即對其進行強力懲戒的意誌和能力」。

文在寅當天訪問了首爾龍山區國防部廳舍,在提到本月14日朝鮮試射新型中程導彈(IRBM)「火星12型」時,做出了上述表態。

文在寅說:「(朝鮮的)彈道導彈發射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重大挑釁行為,不僅對韓半島,也是對國際和平與穩定的嚴重挑戰行為。」

他還強調,「雖然執政時間有期限,但只要我們活著,祖國就是永遠存在。即使總統更疊,軍隊的國防戰線也不能有一瞬間的鬆懈。」

5月14日,在朝鮮發射中程彈道導彈(火星-12號)之後,文在寅於當天主持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常任委員會會議,並警告稱:「將就朝鮮的挑釁行為進行強力譴責,並堅決予以應對」。

跡象顯示,文在寅目前立場與總統候選人時期有明顯不同。文在寅在總統大選期間的電視辯論中,就使用「主要敵人」形容朝鮮的問題曾表示,「那不是總統該說的話」。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稱,文在寅將朝鮮稱為敵人,並使用「嚴懲」這一辭彙,似乎是為了平息一些人對自己在朝觀和安保觀的憂慮。

文在寅在競選時主張對朝鮮採取溫和政策,即所謂經濟援助與和平對話。

就任總統後,他表示會對朝鮮採取對話和施壓並重的策略。他也強調,朝鮮必須改變發展核武和導彈技術的立場,才能使雙邊對話成為可能。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文在寅16日接見了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NSC)亞洲事務資深主管馬特•波廷格。當天,韓國青瓦台介紹,韓美兩國首腦已達成「四大共認」,其立場與川普政府的立場大體一致。

文在寅政府表示,會動用製裁和對話等所有手段。雙方還確認了目標不僅是朝鮮「凍結」核,而且是完全「廢除」核這一點。

此外,美韓出現分歧的薩德部署問題,目前似乎已經得到解決。波廷格當日對記者表示,「此問題已定下來了 (a settled matter)。」

《朝鮮日報》報導,17日,韓國執政黨有關人士再次提到薩德部署要經過國會同意,但表示並非一定要以「撤離薩德」為前提。似乎只是要完成國會批准同意的「合法流程」。

5月10日,文在寅就任韓國總統。14日,朝鮮再次進行彈道導彈試驗,並稱本次試驗的目的是測試「攜帶重型核彈頭」的能力。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表示,文在寅一貫主張延續對朝的「陽光政策」。不過,朝鮮14日的這種挑釁,壓縮了文在寅政府對朝政策的運作空間。

《紐約時報》分析指出,朝鮮挑釁是試探文在寅對朝政策,其一貫作風是在談判之際或美韓有新領袖上台時,試圖加劇緊張局勢以加強談判籌碼。

首爾的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楊武仁(音譯)向法新社表示,這次試射似乎令文在寅推動「新陽光政策」更不容易,外界原本就質疑在華府加強壓制朝鮮,以及中韓因「薩德」導彈防禦系統起爭端等背景下,改善朝韓關係或是緣木求魚。

另外,香港《明報》引述曾任職美軍亞太情報官員的夏威夷太平洋大學教授舒斯特指,金正恩選擇在北京舉行「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試射導彈,及其罕有接近俄羅斯的試射軌道,是希望向北京表明「朝鮮是獨立國家,不在乎你們怎樣想」;同時向普京表明「我的導彈可觸及你」,敦促對方出聲阻止國際制裁。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