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平壤曾列大陸為假想敵 醞釀核爆與北京玉石俱焚

【新唐人2017年05月18日訊】近日港媒披露,平壤曾經將中國大陸視為假想敵,醞釀核爆與北京玉石俱焚。此前,在習近平主持的「一帶一路」峰會開幕當天,朝鮮成功發射了一枚導彈,外界普遍認為,朝鮮此舉對北京的威脅意味明顯。

香港動向雜誌5月號報導,朝鮮一直以來對北京實施玉石俱焚的威脅策略。報導稱,一旦朝鮮半島戰爭再起,如北京坐視不管,朝鮮將自毀靠近中國邊境的核設施,釀成嚴重核輻射,還會用核武器打擊中國境內。報導還指出,早在2005年,朝鮮就以太原的軍工目標為假想敵,實行了核突擊推演。

而早在去年5月,日媒報導,金正恩不滿中方支持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在內部談話中揚言要用原子彈轟炸北京和上海。

「友邦」成敵人

評論人士認為,歷史上有過太多曾經的「友邦」、甚至「盟邦」反目成仇的例子,一個不那麼遙遠的先例,就是曾經一度互以「同志加兄弟」稱呼的中共和越南,後來走向了彼此間的戰爭。

而最近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最火的句子是:「朝鮮的導彈不需要精準度,能射出去就行了,反正周圍到處都是它的敵人。」這句話的潛台詞是,朝鮮的諸多敵人,也包括它最大的鄰國——中國大陸。

分析認為,此話說明如今許多普通中國人都承認朝鮮對中國大陸的敵意了,他們都不認為朝鮮現在還會把中國大陸視為友好國家,更別提「盟國」了。

而且,就在中方召開「一帶一路」峰會開幕日當天,朝鮮還特意發射了一枚導彈,分析認為,這既然不是對中方的祝賀,那顯而易見就是對中方表示威脅與不滿。

分析認為,雖然朝鮮目前尚未公開宣布中國大陸是其眾多敵國之一,但其心底深處卻早已不再把中國大陸視為友好國家了。

平壤公開與北京撕破臉皮

近期,由於朝鮮頻頻發射導彈,引發半島危機,聯合國為此發布了對朝嚴厲制裁決議,北京也態度鮮明的支持聯合國決議,並與美國達成合作,聯合對朝施壓,迫其棄核。

觀察發現,平壤對北京對其採取制裁表示出極度不滿,甚至不惜公開與北京撕破臉皮。

日前,朝鮮官媒罕見且出人意料地直接威脅北京當局:中方不要再無謂地企圖考驗朝鮮忍耐的界限,中方要深思,現在亂砍朝中關係支柱的危險妄動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

朝鮮還警告中方稱,就算朝鮮冒著失去與長期盟友、最大貿易夥伴的友好關係的風險,也將繼續推進核武器計劃。

在此之前,4月28日,專門關注朝鮮的韓國網路新聞《Daily NK》報導,針對近期朝鮮第六次核試驗動向,中美正步調一致地對朝施壓。朝鮮當局則在反常地積極開展對中方的高強度批判性民眾演講。

報導稱,前一天平安北道一消息人士消息:最近朝鮮當局持續通過人民班演講與保衛部講座對中方進行譴責,在演講中甚至出現了「中共是妨礙統一的無恥國家」等言論。

《Daily NK》此前還報導過,朝鮮今年2月在中朝邊境地區的企業,以「為朝中關係破裂做準備」為主題進行了群眾演講。

中朝兩國沒有「蜜月期」

有學者認為,且不說如今中朝因朝鮮堅持發展核武器所引發的利益衝突,即使在所謂的中朝「蜜月期」,中朝兩國之間的關係也是起起伏伏、充滿危機。

大陸學者瀋志華被公認為是研究冷戰時期中朝關係的權威,他指出,很多中國人都以為1950年至1957年是中朝關係最好的時期,「其實錯了,這段時間是中朝關係最不好的時候。檔案文獻顯示,在整個朝鮮戰爭過程中,中、朝兩國在幾乎所有的問題上都存在分歧,立場完全不一樣。」

到了1992年中韓建交,中朝關係更是跌入低谷。前中共外交部長錢其琛在《外交十記》中披露:當年7月赴朝通報中共決定與韓國建交,金日成表示「中共既然已經決定,那麼就那樣辦吧」,說完起身便走,此後金日成再未踏足中國大陸。

1993年,北京申辦奧運,以兩票之差喪失了2000年奧運會舉辦權,朝鮮將關鍵的一票報復性地投給了悉尼。1997年,鄧小平去世時,金正日也沒到中國大使館弔唁。

隨後,中朝之間就朝鮮核武發展問題引發的爭執,更使兩國關係陷入寒冬期。

海外眾多學者認為,中方對朝鮮是養虎為患,江澤民時期,中朝高層往來頻繁,貿易合作更加密切。多方消息稱,90年代朝鮮核武技術突飛猛進,得益於江澤民幕後的支援。

習近平上臺後,明確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中朝關係迅速轉冷。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