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考慮掐斷朝鮮命脈 5月或關閉鴨綠江橋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訊】朝鮮3天前再射導彈,無疑更加激化中朝矛盾。美媒引述北京外交人士消息,中方已在考慮關閉中朝貿易樞紐——鴨綠江大橋,最快可能5月就會實施。

當地時間5月14日,朝鮮又在距中國邊境40英里(64公里)處的龜城,測試了本年度的第7枚彈道導彈。

金正恩在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的時刻試射導彈,無疑會讓已瀕臨冷凍的中朝關係再度降溫。

一周前的5月8日,《自由亞洲電台》英文網曾引述中方外交人士消息稱,北京已經在考慮關閉承載一半以上中朝貿易鴨綠江大橋

該消息人士表示,橋樑的關閉可能最早在五月就可以到來。

這位外交人士稱,這一舉動可能表明北京方面要懲罰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最近對中方制裁的嚴厲抨擊。

消息人士說:「我了解到,中國甚至將對朝鮮的貿易制裁延伸到金融部門,目前正在考慮暫時關閉這個兩國貿易象徵的鴨綠江大橋。」

報導說,如果北京關閉橋樑,預計會嚴重破壞朝鮮的經濟,朝鮮經濟90%以上依靠中國出口。2015年兩國貿易額達54億美元。

另一位熟悉朝鮮事務的消息人士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中方最近的壓力直接影響了鴨綠江兩岸貿易商的生意,「中國的貿易工人以及來往於丹東的朝鮮商人數量急劇下降」。

5月3日,朝中社(KCNA)罕見點名批評北京,稱其侵犯朝鮮「最高利益」,觸及中朝關係的「紅線」,並厲聲警告中方要為此承擔「嚴重後果」。

4月,《自由亞洲電台》還報導,中方邊防警衛隊開始搜查穿越大橋的每艘朝鮮貨運卡車,而不再是隨機選擇車輛抽查。

目前,中方逐漸收緊對朝鮮的經濟制裁,並以中斷石油供應逼迫朝鮮放棄核試驗。

美國當地時間5月12日,美國總統川普向福克斯新聞透露,中美在11日晚上11時達成了一項「驚人協議」。12日播出的NBC廣播采訪中,川普也暗示,「對於一兩個月後會發生什麽事,請大家拭目以待」。

外界猜測,北京有可能發布超強硬對朝製裁(比如切斷原油供給等)。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