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赦罪、官司纏身《巴黎交易員》柯維耶戲劇人生明登場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訊】法國新選出39歲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震驚世界,妙的是他其實也出身股市金融界,還曾是震驚全球「500億歐元交易弊案」的「魔鬼交易員」傑宏柯維耶(Jerome Kerviel)的「學長」。馬克宏2004年自金融界轉進政治圈、人生扶搖直上,隔年,柯維耶則一頭栽進紙醉金迷的股市金融,三年後賣空1兆6500億資金,引發全球金融暴跌、華爾街崩盤,連他任職的法國興業銀行(Société Générale)也險些倒閉。剛滿40的柯維耶,去年被判僅須賠償該銀行100萬歐元(約3300萬台幣),他樂得一次繳清,此舉卻更激怒對方,再度興訟求償天價。而他充滿驚濤駭浪的驚狂人生也被拍成電影《巴黎交易員》(L’Outsider),即將於本週五(5/12)上映。

法國新總統馬克宏雖與「魔鬼交易員」柯維耶年齡相仿,同樣出身金融界的他卻對這起「500億歐元交易弊案」持不同看法,原因是當時他正任職法國經濟財政部的督察,而該案讓他一度十分頭大。有趣的是,馬克宏競選總統時,還曾經被對手勒龐(Marine Le Pen)奚落,直指他與虧空500億歐元的柯維耶「同屬一國」,結果馬克宏卻依然高票當選。這起家喻戶曉的「500億歐元交易弊案」,案情近來再現逆轉,柯維耶歷經求償49億歐元、到最後僅被判賠100萬歐元,原以為繳清罰款就結案了,未料仍遭法興銀行緊咬不放,帳戶存款日前全遭凍結,看來將再爆發新一波攻防大戰。

教宗赦罪、官司纏身《巴黎交易員》柯維耶戲劇人生週五登場

柯維耶出身鄉下小康家庭,在法興銀行中擔任高級交易員,初生之犢的他,卻在主管默許下挪用資金、賣空期貨,終致「500億歐元交易弊案」爆發。該事發生後,柯維耶獲教宗方濟各接見,他並稱自己是「史上負債最多的罪人」,於是自羅馬徒步1400公里走回巴黎作為贖罪而轟動國際。為籌巨額訴訟費,柯維耶出版自傳《惡性循環》揭發金融黑幕,而據法國【費加洛報】調查,高達77%民眾認為銀行才是罪魁禍首。無奈蒙受重大損失的法興銀行,日前大動作聲請帳戶凍結,讓已繳清罰款的柯維耶再受挑戰,九年的官司勢必繼續纏訟。

柯維耶從爆賺500億的高級交易員,到東窗事發被判刑5年、賠償49億歐元,最後竟獲得教宗赦免,以英雄之姿風光返回巴黎。高潮迭起的故事不僅國際議論紛紛,更成為全球金融機構的職訓教材。他充滿戲劇性的人生這次由《放牛班的春天》導演克里斯巴哈蒂(Christophe Barratier)拍成電影《巴黎交易員》,不僅獲伊斯坦堡金桔獎最佳影片提名,並榮膺哈瓦那法國電影節的開幕片。美國【好萊塢報導】更讚譽導演巴哈蒂「挖掘了電影中的娛樂性」。該片將於本週五(5/12)在台上映。

(責任編輯:葉萍)


傑宏柯維耶(Jerome Kerviel)充滿戲劇性的人生,被導演克里斯巴哈蒂相中是「求之不得的好劇本」(海鵬影業)


傑宏柯維耶(海鵬影業)


「史上負債最多的罪人」《巴黎交易員》自羅馬徒步1400公里走回巴黎作為贖罪(海鵬影業)


教宗赦罪、官司纏身《巴黎交易員》柯維耶戲劇人生週五登場(海鵬影業)


新總統、交易員被譏同國《巴黎交易員》曾讓馬克宏很頭大(海鵬影業)


獲教宗方濟各接見,柯維耶稱自己是「史上負債最多的罪人」(海鵬影業)


被譏與《巴黎交易員》同國!馬克宏當選法總統(海鵬影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