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報告籲關閉所有孔子學院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訊】全美學者協會日前發表一份關於孔子學院情況的報告,揭示出中共通過孔子學院向海外輸出其意識形態﹑干預美國高校學術自由的實際狀況。報告呼籲所有開辦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都應將其關閉。同時,他們還舉行了獲獎紀錄片《假孔子之名》的美國首映式。

兩年前,來自俄亥俄州一位教授的電話,引起了全美學者協會的關注。

全美學者協會會長 Peter Wood:「我們的一個會員,其所在的大學內開設了孔子學院。他詢問了一些相關問題,我們一無所知,所以決定要去了解實情。」

全美學者協會決定從12所美國大學的孔子學院著手,展開深入調查。歷時兩年,他們發表了這份報告,名為《外包給中國:在美國高等學府的孔子學院及軟實力》。它揭示了中共通過孔子學院向海外輸出其意識形態,干預美國高校學術自由的狀況。

Peter Wood:「事實證明,孔子學院更象是中共國家力量延伸到在美國大學中。這令我感到震驚。」

全美學者協會研究項目主任 Rachelle Peterson:「我們認為每個開辦孔子學院的大學都應將其關閉。這是對中共政府的不應有的妥協,對美國高等教育的入侵。是該停止把大學課堂外包給外國政府的時候了。」

目前全美共有103所孔子學院以及501個孔子課堂。中共通過官方機構「漢辦」,為孔子學院提供資金、書籍以及教師,其中包括每所學院10至20万美元的啟動資金,還有每年數万至數百万美元不等的活動經費。

Rachelle Peterson:「這對很多大學來說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禮物。尤其是當他們能給這些課程學分,向學生收取學費,而對大學方面來說卻是免費得到的。對很多學校來說,這是出於財務考量的決定。不幸的是,對於學術自由的考量卻被置之腦後。」

報告指出,孔子學院在和大學簽訂合同時,均要求校方及員工「不能損害孔子學院的名聲」,否則將終止一切合作,并讓校方對合同保密。通過這種模糊而苛刻的條款,加上利益誘惑,中共讓美國高校在很多方面受其控制,而放棄了基本價值觀。

Rachelle Peterson:「(他們)限制大學教授們討論的話題。他們尤其明確限制孔子學院教師,在大學課堂上能夠討論的內容。在孔子學院,在中國敏感的話題完全不會被提起。」

在發表有關孔子學院報告的同時,全美學者協會和捍衛自由聯盟還舉行了紀錄片《假孔子之名》的美國首映式。影片反映了加拿大民眾對於孔子學院的態度。導演秋旻希望影片也能引起美國觀眾的思考。

紀錄片《假孔子之名》導演 秋旻:「希望他們從新再思考一下,我們西方社會、這個自由民主的社會,在跟由不民主不自由的、掌握政權的中國政府做交往的時候,如何把握自己的尺度、把握自己社會的原則和社會的价值觀。」

這部紀錄片,圍繞孔子學院前教師趙琪的真實經歷,以及加拿大多倫多學區就是否接納孔子學院而引發的社會討論,揭示了孔子學院為何在國際上日益受到抵制。

出席首映會的很多現場觀眾都是華府政界、學界人士。他們認為,影片揭示出中共開辦孔子學院的真實目的,值得美國社會警惕。

世界政治研究所教授 Paul Coyer:「這讓人們驚醒,看到我們西方社會對這些事實是如此幼稚稚無知。我們完全沒認識到,我們是在被中共偏移認知的目標。我們需要注意這點。這個影片做得非常好,在初級層次上提醒人們,中共的目的是什么,以及他們在做什么。」

馬里蘭大學孔子學院協調人 Rebecca McGinnis:「影片幫助我們審視自己的工作,我尤其聯想到我們的教師必須和中國簽訂的合同。」

香港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Yvonne Chiu:「看到電影中很多孔子學院的支持者,在學區董事會會場外,呼喊『中共萬歲』的口號,真是令人感到擔憂。」

金融顧問 Lisa Marie Barbieri:「讓公眾關注這一問題極為重要,我希望紀錄片今晚就能廣為傳播。我希望全美國都能看到,希望全世界也都能看到。」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