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難民潮? 中國丹東緊急召集朝語人員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訊】日前,在中國大陸網路上曝光了丹東市外事辦公室發出的一份通知函。這份通知要求包括海關和邊防檢查站等在內的涉外單位,緊急籌集朝語(韓語)翻譯人員,以備處置「涉外突發事件」所需。輿論認為,丹東外事辦的這個舉動顯然與當前朝鮮半島正面臨的戰爭危機有關,其主要目的是預防戰爭一旦爆發必然出現的難民潮。

日前,中國大陸網路上流傳出一份加蓋了丹東市外事辦公室印章的通知書照片。

這份通知於今年4月24日下發,其通知對像包括丹東市的公安局、安全局、工商局、口岸辦、邊防檢查站、海關、檢驗檢疫局等安全機關和涉外單位。

通知表示:為了確保「涉外突發事件發生時及時處置」,要求相關單位緊急籌集朝語(韓語)翻譯人員。

通知並稱,相關信息匯總後,外事辦將上報丹東市委和市政府。


網傳丹東外事辦為應對涉外突發事件於2017年4月24日下發的有關緊急籌集朝語翻譯人員的通知函。(網絡圖片)

這份通知的下發時間恰恰在朝鮮建軍節85週年紀念日的前一天。鑑於朝鮮當局過去常常在類似的重大紀念日進行核試驗或導彈試射,中、韓、美、日等國近期都高度警惕朝鮮當局會否在4月25日再次進行核武挑釁。朝鮮半島的軍事衝突危機處於一觸即發的狀態。

所以,丹東外事辦的上述通知函在網路上曝光後,引起坊間的特別關注。網路輿論普遍認為,這份通知函顯示,丹東當局正在為一旦朝鮮半島發生戰爭必然引發的難民潮做準備。

此前,鈍角度網曾於4月14日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預防朝鮮崩潰方案:擔憂難民湧入,規模超歐洲10倍》的文章。

該文表示,當前的局勢顯示,朝鮮半島發生戰爭的可能性很高,而中國在這場危機中的立場,明顯已從過去「護翼朝鮮金氏政權」轉變為「應對朝鮮政權崩潰等突發狀況的危機管理」。所以,一旦朝鮮半島上爆發戰爭,中方原則上不會參戰,但會致力於維持中方對半島的影響力和勢力空間不被削弱。

而大陸當局最擔心的事,是一旦朝鮮政權崩潰,必然會有「難以估量的安全後果和大量難民湧入」。


這張拍攝於2016年9月11日的圖片顯示,位於中朝邊境的朝鮮新義州市的一群朝鮮人駕船穿鴨綠江後進入中國丹東市。進入2017年以來,朝鮮發展核武引發的
朝鮮半島戰爭危機持續升溫。(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文章引述「外電報導」稱,早在2015年夏季,中共軍方就制定了一個內部文件,軍方專家設想,如果朝鮮陷入體制崩潰的危機,如何在中朝邊境加大監視力度和設置難民營等的緊急應對方案。

文章表示,上述文件中雖然沒有寫明朝鮮的國名,但提及「我國東北鄰國」、「世襲制的周邊國家」等。文件指出,一旦該地區發生緊急情況,國境周邊可能會成為難民和撤退軍人等殘餘勢力的據點。這時中方將向邊境區域派遣負責收集信息的「偵察小組」,以及負責調查湧入中國的朝方人員身份的「檢查小組」,阻止危險人物進入中國的「封鎖小組」,以及攻擊敵對勢力的「火力小組」等。

該文件還提及:一旦難民湧入,中方計劃在國境周邊各縣設置1500人規模的收容營,保護朝鮮政界和軍界重要人物的人身安全。同時,重要人物將被轉移至「監視營」,以避免其與朝鮮國內勢力聯繫或指揮軍事行動等等。

文章表示,曾有韓國學者參考1950年朝鮮戰爭及1990年德國統一時的先例,並從朝鮮人口構成及地理特點入手,對朝鮮居民在緊急情況下可能選擇的外逃規模及路徑進行研判。預測一旦朝鮮發生政權崩潰等情況,越境逃往中國的難民人數可能高達47萬,為各國之首。

此外,還有中國學者擔心,當外界壓力巨大的時候,朝鮮當局也有可能採取所謂的「反制裁」手段,主動驅敢數百萬難民到中國,給中國製造災難。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