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近平通話後強硬表態 川普:朝鮮問題必須解決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訊】朝鮮建軍85週年前一天,美國總統川普呼籲安理會準備對朝鮮的新制裁,並就此表態:朝鮮問題必須解決,維持現狀無法接受。川普當日還與中日首腦分別通了電話,三方均表示共同合作解決朝核問題,但習近平同時呼籲各方「克制」。

4月25日,朝鮮建軍85週年紀念日「平安」度過。而在此之前,各方均在警戒朝鮮在這一天發射導彈或強行進行核試驗。

川普:維持現狀無法接受

川普週一(24日)在白宮會見聯合國15個成員國的外交官時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必須準備好制定針對朝鮮的新制裁方案,呼籲人們不要再對朝鮮半島幾十年來的問題假裝視而不見,是時候摘下自我矇蔽的「眼罩」了。

川普還表示,朝鮮是對全世界的一大威脅,必須解決這個問題。「即使朝鮮維持現狀,也是我們不能接受的。」

他說,聯合國必須做好準備針對朝鮮的核計劃做出更強硬的制裁,但沒有具體透露針對朝鮮的新制裁方案會在什麼時候出臺。美國官員表示,華盛頓方面正在討論如果朝鮮再度實施導彈試射或者是核試驗,是否要將其作為應對措施。

外界觀察人士分析,川普持續的強硬態度或表明,他已下定在任期內解決朝核問題的決心。

德國之聲報導,美國在對朝鮮施加「最大限度的壓力」時,還將全面發動外交攻勢。4月25日,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日美韓團長會議將在東京舉行。4月28日,美國將主持聯合國安理會的部長級會議,謀求收緊對朝鮮包圍網。

法廣分析稱,4月28日的安理會會議上,將就朝鮮問題向北京施加壓力。

安倍:決心回擊朝鮮挑釁

4月24日,川普也與日本首相安倍通了電話,談了大約半個小時。安倍隨後表示,雙方一致強調有決心對朝鮮挑釁進行回擊。

對川普提出把包括動武在內「所有選項都擺在桌面上」的對朝政策,安倍再度給予了肯定。

安倍表示,鑑於美海軍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和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啟動了聯合訓練,「我國將與美國緊密合作,保持高度警戒的監視態勢,毅然對應。」

週日(23日),美海軍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和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開始聯合訓練,向日本海北上,強化對朝鮮的軍事壓力。

日本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透露稱,日美首腦還確認在應對朝鮮方面,北京行使影響力很重要,將呼籲中方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各方保持克制

就在和安倍通話的同日,川普還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電話。

中共外交部網站消息,習近平向川普表示,中方堅決反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同時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加劇半島局勢緊張。

他還補充,只有有關各方都負起該負的責任、相向而行,才能儘快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實現半島無核化,中方願意同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各方一道,為朝鮮半島和平共同努力。

據白宮透露,在與習近平通電話時,川普批評朝鮮「持續表現出好戰性」,其種種舉動「導致朝鮮半島局勢動盪不安」。白宮的聲明還表示,兩國國家元首一致同意加強合作,致力於朝鮮半島的無核化。

施泰因邁爾:朝鮮要停止導致緊張化的舉動

德國聯邦總統施泰因邁爾週一會見了前來遞交國書的朝鮮新任駐德大使樸南延(Pak Nam Yon,音譯)。

據德新社援引與會人士報導,施泰因邁爾與這位朝鮮外交官進行了簡短而「具有批評性」的談話,要求朝鮮「停止一切使朝鮮半島局勢進一步緊張化的舉動」。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