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試臨近?CNN曝中方大批戰機導彈「高度戒備」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訊】有美國媒體4月20日爆料稱,中共軍方的轟炸機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中共國防部隨後否認了這個說法,並稱中方軍隊保持的是「正常的戰備」狀態。有中國問題專家分析稱,北京當局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並不希望朝鮮半島局勢惡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日報導稱,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19日向該媒體透露:美國發現有證據顯示,數量驚人的中共軍機通過強化的維護已被調整至「高度戒備」的狀態。

該報導並分析稱,北京方面採取這些措施,主要是為了在朝鮮出現包括武裝衝突在內的緊急狀況時,中方能迅速作出反應。

該報導並引述這名官員表示,朝鮮經貿約85%依賴於中國,因此北京對化解朝鮮局勢至關重要。不過,北京長期以來一直擔心,朝鮮政權一旦垮臺可能會被美國親密盟友韓國所統一,而且會有大批朝鮮難民潮湧入中國。而過去各方面與金氏家族的談判都失敗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共從未對金氏政權使用過最大槓桿」。

報導並援引一名高級政府官員還表示,川普總統近日「肯定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遏制平壤危機所作出的努力。」但美國官員也提示說,以中囯為中心的戰略還處於早期階段,「還有更多的階段要走」。

4月21日,中共國防部網站發文聲明,上述有關中共空軍轟炸機部隊活動頻繁,並已調整至「高度戒備」狀態的消息「不屬實」。該聲明表示,中共軍隊在中朝邊境仍然「保持著正常的戰備和訓練狀態」。

不過,外界觀察到,中共軍方最先進的新型導彈驅逐艦西寧艦,近日在靠近朝鮮半島的黃海海域進行了實彈演習。同時,北京當局也明顯加大了敦促朝鮮放棄核武器的輿論攻勢。

中共喉舌媒體央視在播放西寧艦實彈演習視頻前幾天,還在一個軍事欄目中炫耀了中共軍隊擁有的「東風11」新型號新型短程彈道導彈。

《香港經濟日報》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專家稱,東風11型彈道導彈應該是改進型,主要改良了打擊精準度和抗干擾能力。報導並分析說,當局讓官媒亮出這款短程新型號導彈,「頗有秀肌肉之意」。

針對目前朝鮮半島戰爭危機一觸即發的狀況,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日前接受法廣採訪表示,川普總統上任以來,完全改變了前任的、和前幾任美國總統的做法。他們認為,美國此前對朝採取的談判、援助和等待的政策已經失敗了,因此美國官方宣布「戰略耐心階段已經結束」。川普政府拿「一個中國」的問題和中美貿易來與北京政府交涉,而習近平政府在最後的關頭,「為了挽救中美關係」,不得不選擇和美國合作解決朝核問題。

陳破空分析,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中朝關係逆轉,對於習近平來說是冒著政治風險的,因為他的對立派系會拿朝中關係的問題來做文章。「所以在國內,他(習近平)還是要做和平宣傳,要做最大的和平努力挽回朝鮮局勢。」

海外觀察指,習近平為了力保十九大前政局穩定,會盡力調停朝美矛盾,確保近期半島局勢緩和。而美國也並未做好短時間內開戰的準備,在朝鮮不觸碰底線的情況下,美方應該也會盡力爭取和平解決。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