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續任貴州書記 傳是習近平「接班」黑馬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大陸官方消息稱,4月20日召開的貴州省委十二屆一次全體會議,陳敏爾繼續當選貴州省省委書記。陳敏爾被指是習近平的嫡系人馬。此前外傳,陳敏爾可能是習近平信任的「接班」黑馬。

陳敏爾曾在浙江工作31年,先後擔任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社長、黨委書記。隨後,又任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2007年5月開始任副省長。2012年1月調任貴州省委副書記,並在中共十八大上以省委副職的身份「當選」中央委員,2013年1月任貴州省長。

陳敏爾被認為是習近平的舊部。2002年10月到2007年3月,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陳敏爾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與習近平有近5年的交集,成為習近平得力助手。

海外報導稱,陳敏爾是習近平的嫡系人馬,是習近平「之江新軍」的主要成員。

2003年至2007年,習近平曾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短論200多篇,這些文章成為習近平從政心路與執政理念的寫照。有分析稱,《之江新語》的幕後策劃者和捉刀手是陳敏爾,那時候陳是浙江的宣傳部長。

2015年7月31日,官方宣布由陳敏爾任貴州省委書記。

外界注意到,陳敏爾一經升為貴州省委書記,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一網站便以醒目標題,刻意強調陳敏爾是「十八大」之後的僅有的三名「60後省委書記」之一。

有評論稱,官方將僅是中央委員的陳敏爾與政治局委員胡春華、孫政才相提並論。

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稱,陳敏爾很可能在十九大,越級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還有說法稱,作為「60後」的習近平親信,陳敏爾可能成為「第六代接班人」。

不過,也有分析指,多方消息顯示習近平尚無指定接班人的跡象,陳正常晉級政治局委員機會大,但「二級跳」入常的可能性不高。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