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威脅還是虛言恐嚇?英防衛專家揭底朝鮮導彈計劃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近期,朝鮮核武問題引發的危機持續升溫,戰爭的陰雲似已籠罩了整個朝鮮半島。朝鮮當局在4月15日舉行的閱兵式上亮出了多款彈道導彈,其中甚至出現了最新的洲際彈道導彈。雖然外界普遍懷疑那只是不具備實戰能力的模型,但朝鮮目前的軍事實力究竟如何,仍然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日前,英國媒體BBC中文網邀請防衛問題專家梅莉莎•哈納姆(Melissa Hanham)討論了相關話題。

據梅莉莎•哈納姆的介紹,朝鮮的彈道導彈最早來自於前蘇聯。

1979年,時任埃及總統薩達特(Anwar Sadat)按照該國與朝鮮達成的導彈技術合作協議,把少量蘇制導彈「飛毛腿」(Scud)送到了朝鮮。朝鮮通過對飛毛腿導彈進行逆向分析研究後,開始製造和測試自己的導彈——「火星6號」和「火星7號」(Hwasong-6,Hwasong-7)。


朝鮮軍方在2017年4月15舉行的閱兵式上展出的不明種類的導彈。(ED JONES/AFP/Getty Images)

隨著研究的深入,朝鮮把飛毛腿導彈的射程逐漸擴大,並且把導彈體型變長,研發出了「蘆洞」(Nodong)系列導彈。「蘆洞」導彈具備了運載核彈頭的能力。

在此基礎上,朝鮮又集成了「蘆洞」導彈的各式發動機,造出了一種多級太空火箭,命名為「銀河3號」(Unha-3)。這種火箭能在有效負荷情況下飛到大氣層以外。

朝鮮近期又對前蘇聯的R-27潛射彈道導彈(SLBM)進行了仿製,並將其改造成為一種移動式陸基導彈。這種導彈可能具備搭載核彈頭的能力,被朝鮮方面稱為「舞水端」

朝鮮當局從2106年開始試射「舞水端」導彈,先後進行了六次試射,但僅僅在2016年的6月取得過一次成功。不過,朝鮮當局也從失敗的發射過程中吸取了一些教訓,並不斷嘗試改進自己的導彈發射技術。

為了防止被其他國家監測,目前,朝鮮幾乎所有導彈都能夠在道路上移動。搭載了發射架的卡車可以被藏在地道、倉庫、暗堡甚至山洞裡。


朝鮮軍方在2017年4月15日舉行的閱兵式上展出的移動導彈發射裝置。(ED JONES/AFP/Getty Images)

2016年,朝鮮的「北極星」(Pukguksong)導彈計劃也取得了進展。這是一種從潛水艇上發射的彈道導彈。最初,朝鮮工程師只掌握水下導彈噴射技術,但沒有掌握點火技術,水下噴射導彈的射程也很有限。但2016年4月朝鮮成功開發出固體燃料後,其潛射導彈的測試開始成功。

不過,梅莉莎•哈納姆也指出,朝鮮的上述潛射導彈目前還很難達到美國、俄羅斯以及中國的水平。其穩定性還有待增強,而且朝鮮的潛艇噪音也很大,易於探測。因此,這種導彈目前並不具備真正的軍事意義。

朝鮮在今年4月15日舉行的閱兵式上展示了一種被美國稱為「KN-17」的新型導彈。截至目前,朝鮮的這種陸基反艦彈道導彈有過兩次失敗的發射記錄,但這種導彈的出現也足以讓美國、韓國和日本的軍艦引起重視。


一種不明種類的導彈和移動發射器在2017年4月15日在平壤舉行的閱兵式上穿過金日成廣場。 (ED JONES/AFP/Getty Images)

針對美國最關心的朝鮮是否擁有能襲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導彈的問題,梅莉莎•哈納姆介紹,2015年,朝鮮曾展示了新的「KN-14」洲際導彈;2016年,朝鮮的官方媒體上又展示了所有洲際導彈配件的視頻和圖片。

在最近這次閱兵式上,朝鮮當局還展示了兩種固體燃料的洲際導彈。新產品在「KN-08」基礎上有了極大變化。

更重要的是,朝鮮工程師在蘇聯「R-27」導彈基礎上進行改造,使其大小翻倍,並嘗試為它配備更加高效的燃料。如果朝鮮真的做到了這一點,那麼不僅阿拉斯加和夏威夷進入了朝鮮導彈的射程,倫敦和華盛頓也有可能受到威脅。

據BBC的報導稱,為了干擾其他國家對其導彈發射試驗的監測,朝鮮當局從2016年開始在導彈武器的發射和部署方式上做了一些改變,開始嘗試3枚彈道導彈或4枚導彈同步群發。這種同步群發的方式對正在韓國部署的美軍薩德系統構成了新的挑戰。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