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朝鮮核武 川普共有五招

【新唐人2017年04月1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近日針對朝核問題屢放重話,聲稱若北京不施以援手,美國也有能力自己解決。但是美官員也表示,軍事打擊只是最後手段。那麼,川普對付已接近喪心病狂的朝鮮金氏政權,有多少選項呢?

根據此前媒體報導和分析,美國可能採取的措施基本上歸為這五類——經濟制裁、秘密行動、外交談判、心理戰術和軍事打擊。

經濟制裁

國際社會為制止朝鮮發展核武器,已經對其實行了多年的經濟制裁。朝鮮已經是全世界受制裁最多的國家之一。

不過,美國對朝鮮的制裁以及多邊國際制裁手段,顯然並未能阻止朝鮮發展核武器。外界分析,中共歷來是朝鮮最大的經濟支柱,中共對聯合國制裁協議的敷衍是導致制裁失效的主要原因之一。

路透社上週報導,川普現階段的對朝戰略主要還是進一步加強經濟制裁,可能包括石油禁運,對朝鮮國家航空公司進行全球禁飛,攔截進入公海的朝鮮貨船,以及懲罰與朝鮮有經濟往來的中資銀行等。


近日中共再次下令退回朝鮮煤炭。圖為朝鮮勞工在朝鮮Sinuiju鎮上準備把煤炭裝船運走。(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儘管北京似乎對朝鮮的導彈試射和核試驗越來越感到不耐煩,近日也顯示出對朝鮮加大壓力的跡象,但美國官員對北京施壓朝鮮的決心還是抱有懷疑。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害怕一旦朝鮮政權垮臺,將會導致朝鮮半島統一,美國軍隊將駐紮在中國邊境上。同時,中共也擔心,切斷朝鮮經濟命脈會導致金正恩瘋狂報復。

秘密行動

幾年前,美國和以色列曾採取聯合行動,用震網(Stuxnet)電腦病毒成功攻陷了伊朗一個鈾濃縮工廠的電腦控制系統,使數以千計的離心分離機被迫停工。

路透社2015年曾報導稱,美國在2009年和2010年之間也曾嘗試用Stuxnet病毒攻擊朝鮮核武計劃,但是沒有成功,主要原因是朝鮮的電腦系統高度封閉。

一位瞭解內情的前高層情報官員表示,由於朝鮮的通訊系統對外高度隔離,且安全措施嚴格,因此美方的網路攻擊無功而返。

但美國還可以採取一種「半秘密」的措施,即採用電子干擾或網路攻擊來使朝鮮導彈在發射時或發射前失靈。

朝鮮導彈試射的失敗率很高。4月16日,在美國副總統彭斯抵達韓國前不久,朝鮮試射導彈,但發射後不久就爆炸了。4月5日,朝鮮試射導彈也在飛行60公里後墜海。

朝鮮導彈試射的高失敗率令人懷疑,美國是否已經開始使用電子戰來干擾朝鮮的導彈系統。

《紐約時報》上月報導,美國近期研發的導彈防禦系統不是傳統的「以彈擊彈」的攔截系統,而是以電子信號進行干擾破壞。美國軍方正在加緊新一代反導系統,其重點由從前的攔截導彈轉向幕後破壞。

外交手段

由中共、俄羅斯、美國、朝鮮、韓國和日本參加的朝核問題「六方會談」2009年就已停止。

儘管中共一再呼籲恢復六方會談,但美國、韓國及日本都認為,平壤應當先切實有效地推動無核化進程,然後再來討論會談問題。朝鮮也以「美國繼續對朝鮮採取敵對態度」為由,表示無意重啟會談。

2012年2月,美國和朝鮮宣佈達成協議,朝鮮決定暫停核試驗、遠程導彈試射和寧邊鈾濃縮活動,並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朝鮮暫停鈾濃縮活動實施監督。美國則同意向朝鮮提供食品。

兩個月後,朝鮮利用一枚三級火箭發射衛星,華盛頓認為此舉違反朝美協議,因為火箭技術可以被用於軍事用途。朝鮮政府否認破壞協議,但美方依然宣佈凍結相關協議內容。

現在,在美國和朝鮮劍拔弩張之際,中共於上週六再次呼籲就朝鮮問題舉行談判。但川普政府迄今為止並未顯示出對會談有任何興趣。


圖為逼近朝鮮半島的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aaron tam/AFP/Getty Images)

朝鮮在4月11日召開的第十三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五次會議上,宣佈恢復已停止十餘年的外交委員會。外界認為,可能是金正恩準備重啟外交談判的信號。

香港《東方日報》引述一名韓國記者發表的消息稱,朝美已在紐約有秘密接觸。不過該消息無法證實。

心理戰術

川普在空襲敘利亞之後,又派出航母逼近朝鮮半島,隨後再首次亮出針對地下目標的「炸彈之母」,還宣佈成功測試具有鑽地能力的B61-12重力熱核炸彈,持續對朝鮮進行軍事恐嚇。似乎朝鮮再敢於挑釁,戰爭一觸即發。

而朝鮮也不甘示弱,除了秘密準備第六次核試驗之外,近日也頻頻試射導彈。在15日的閱兵式上,展示了疑似洲際導彈的新型導彈。日前,朝鮮官方又喊出「將在每週、每月和每年的基礎上定期進行更多的導彈試驗」,宣佈將用「全面戰爭」回應「美國貿然武力」。


朝鮮在4月15日閱兵中展示導彈。(RT視頻截圖)

多國媒體報導,金正恩已下令首都平壤疏散60萬人口到外圍或平安道等其它地區,為首都總人口的4分之1。分析指,朝鮮或在進行備戰準備。

《東方日報》分析,川普大張旗鼓地威脅平壤,也有可能是「疲狼」之術,一方面孤立朝鮮,斷其外援;另一方面不斷加大軍事壓力,使朝鮮疲於奔命,最後力竭而死。

有媒體報導,外界持續關注朝鮮危機,但是忽略了一個關鍵問題,就是朝鮮的人心向背。

據韓媒報導,朝鮮人民對金氏政權越來越失去信心,雖然沒人敢公開反對,但是私下都在唾罵金正恩。而金正恩在勞動黨內依靠血腥清洗維護自己的威信,也使得朝鮮的各級官員人人自危,離心離德。

有分析指,金正恩急於刺殺長兄金正男,原因就是黨內官員普遍比較「思念」相對寬和、主張「改革開放」的金正男。

在川普持續施加的壓力下,必然讓朝鮮政界和民間對金正恩的一意孤行產生更多的不滿。在內憂外患和經濟遭受持續打擊的情況下,金正恩政權還能維持多久,是個未知數。

軍事打擊

川普可能在考慮幾個軍事選項。首先,美軍可能對金正恩實施斬首行動,通過擊斃金正恩達到讓朝鮮停止核開發的目的。

其次,美國也可能進行外科手術式的軍事打擊,比如發射巡航導彈打擊朝鮮的核設施和導彈設施。

當然,川普也可能會發動一場更廣泛的戰爭,以推翻金正恩政權。


圖為4月2日韓美聯合軍演現場。(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但是,美國在進行軍事行動之前,必須考慮給韓國帶來巨大的威脅。朝鮮一再揚言如果戰爭爆發,會將處於朝鮮火砲射程內的首爾「變成一片火海」,還威脅要使用核武器。

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中將說,軍事打擊將是萬不得已才會採取的最後手段。

他說:「我們現在需要採取軍事手段以外的所有措施,盡力找到和平解決的方法。」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