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川習通話暗藏玄機 金正恩大難臨頭

【新唐人2017年04月14日訊】「川習會」落幕不到一星期,4月11日習近平與川普再次電話交談,在朝鮮問題上進行磋商。外界認為,中美兩國元首會面後,雙方在解決朝鮮問題的合作上正在加強,同時也折射出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已經是箭在弦上,金正恩或許真將大難臨頭。

外界分析,中美元首通話一年也沒有幾次,但此次卻是會面之後一週內再次通話,說明所涉事情異常緊急機密。分析認為,川習此次通話的時機與主題,亦說明中美目前將朝核問題置於首要位置,正全力以赴地備戰。

關於這次通話的成效,美國總統川普4月12日在推特上發文說:「我昨天晚上針對朝鮮威脅的問題和習近平主席進行了很好的電話通話。」

同一天,大陸央視報導稱,習近平強調,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願同美方就半島問題保持溝通協調。

美國俄亥俄托萊多大學政治學系榮譽退休教授冉伯恭4月12日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對此表示:「我想在這種形勢下,要不要打朝鮮,最後的主動權在美國。中國也需要對朝鮮再一步加壓力,明確告訴朝鮮,你要不聽中國建議,在某種條件下停止試驗新的核武器,要是不聽中國的建議,中國就不管你了,美國就會打你。朝鮮也很清楚,美國真要打它,整個朝鮮就毀掉了。」

就在通話結束的當天,4月12日,大陸官媒人民日報社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題為「朝核問題面臨攤牌,平壤剎車為安」的社論,指出如果朝鮮第六次核試在最近上演,那麼美國對其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將大大高於以往。因為美國剛轟炸了敘利亞空軍基地,而且川普剛撂下「獨自解決」朝核問題的硬話。

次日,4月13日,環時再發表題為「朝鮮棄核與開放,有中國幫助就不危險」的社評。文中稱,20多年的現實證明,朝鮮發展核武這條路走不通,即使朝鮮再核試,美國也不會因此懼怕朝鮮,對朝動武的可能性反而會急遽增加,「屆時平壤政權的生存恐成問題」。

社評罕見表示,「北京不會對平壤繼續從事核導(核彈)活動予以忍耐,這一點中美的共識越來越多」。

分析認為,北京當局此次罕見公開的對金正恩政權的勸告,同時也包含警示意味,如金正恩一意孤行,繼續用核武挑釁,中方或將與美國聯手,金正恩真有可能遭致滅頂之災。

「川習會」結束後,美國派出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開往朝鮮半島附近海域,向朝鮮展示武力。

4月12日福克斯新聞播出的專訪中,美國總統川普介紹,這次派往朝鮮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戰鬥力極強,其中潛水艇的攻擊能力,更是彈道導彈的數倍。

而美航母突然改道奔赴朝鮮,令朝鮮頗感壓力,近日屢次出現反常舉動,金正恩更突然下令疏散平壤四分之一人口,打算將平壤260萬人口中的60萬人遷出城區。

日前,美國之音引述美國政府和其它信息來源稱,朝鮮看來已經把一個裝置放入了核試驗場地一個隧道中。專家分析,朝鮮的核試驗設施已經「就緒待發」,隨時準備進行第六次核試驗。

有觀點認為,一旦朝鮮付諸實施,中美很可能迅速對朝採取「額外重大措施」,以泰山壓頂之勢解決朝核問題。事實上,目前東北亞和戰之局,以及金家王朝的生死命運,完全繫於金正恩的一念之間。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