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首個免費大學計劃 紐約州今秋實施

【新唐人2017年04月09日訊】紐約州新財年的預算,加入了免費公立大學教育項目,8日在州議會獲得通過。今年秋季,家庭年收入低於10萬美元的學生,就讀紐約州內的公立大學,可獲得免學費待遇。紐約州也成為全美第一個實施免費大學教育的州。

預計項目第一年將投入1.63億美元稅收收入,紐約州議會4月8日通過了州長庫默的「Excelsior Scholarship」計畫,讓低收入家庭學生免費讀州內公立大學。紐約州成為全美第一個實施免費大學教育的州。

今年1月初庫默宣布了這項計畫,就讀紐約州立大學(SUNY)和市立大學(CUNY)兩年制、四年制課程的大學生,以家庭年收入為主要申請條件,從2017年秋季開始,家庭年收入10萬美元以下的學生,可以免費上大學,未來兩年,收入門檻將逐年放寬到11萬、再到12.5萬美元。預計將有20萬學生、94萬戶家庭會符合資格。

不過這項計畫受到私立大學的質疑,認為會影響到私立大學的發展和小班制教學,同時有失教育投入的公平原則。

教育部長貝琪.德沃斯(Betsy DeVos)2月份在她的任命聽證會上,曾經就免費大學教育問題,回答參議員、2016總統大選候選人桑德斯的提問,她說這是一個「有趣」的想法,但「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總有人要爲此買單」。

而一些公立學校的學生則認為,教學質量和學校聲譽,是選擇學校的第一優先考慮因素。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