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蒂勒森訪華達6共識:美日韓斬首金正恩中方中立

【新唐人2017年04月05日訊】習近平川普即將舉行高峰會議,雙方將達成何種共識,引起外界高度關注。網上一份未經證實的消息稱,中美雙方可能達成幾點共識,其中一項是,如果美國發動對朝鮮的軍事行動,中國沒有第二次「抗美援朝」。

4月6日,美國總統川普將在其位於佛州的馬阿拉歌(Mar-a-Lago)莊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首次面對面會晤。外媒分析認為,朝核問題、中美貿易以及南海爭端將是這次峰會的焦點議題。

日前網上流傳一條消息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不久前訪華時,中美雙方達成六項共識,客觀上為習近平與川普的這次峰會奠定了基調。

未經官方證實的這六項共識是:

1、朝鮮必須去核,中方恪守聯合國的制裁決議,為此雙方密切合作;

2、中方對薩德入韓表示理解;

3、雙方同意不打貿易戰,通過對話解決貿易中的問題;

4、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5、美方贊同中方對朝鮮去核做最後的、單方的外交和政治努力,美、日、韓不再進行外交努力;

6、若中方最後的努力失敗,中方對美日韓的軍事打擊行動至少保持中立,沒有「第二次抗美援朝」。

網上消息稱,最後一項正是川普想要的,也是蒂勒森訪華的基本目的。因為美國已經明確表示,對朝鮮的挑釁已經失去耐心。而中共對朝核問題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而中方所要的是:中美不打貿易戰,並且堅持「一中原則」不動搖,金正恩可以「犧牲」,因為這個選項也同樣符合中方利益。

美國總統川普上臺以後,扼制朝核威脅的態度異常堅定。首先,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不久前訪日、韓時,明確表示美國對朝鮮的戰略忍耐已經結束,如發現朝核威脅到美國,美國將不惜採取一切手段。

隨後,白宮發言人直言,蒂勒森的上述表態就是川普總統的一貫立場。與此同時,川普在推特發文說:「朝鮮的行為非常惡劣。他們多年來一直耍美國。中國(中共)沒幫什麼忙。」外界分析,川普的這番講話根本就不給北京一點面子。

近日,川普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訪時表示,在首場川習會上,他會向習近平提出金正恩核武威脅議題。

「中共對朝鮮有很大的影響力,然而中共有可能決定幫助我們對付朝鮮,也有可能不會」,川普說,「如果他們決定提供協助,對中國來說將是非常好的事情,如果中共不答應這麼做,那對任何人都不利。」

川普回應說:「如果中共不答應協助解決朝鮮問題,我告訴你,我們也會採取行動。」

川普並未細說美國會考慮對朝鮮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但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包括對朝鮮發起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