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美國會出手解決朝鮮問題

【新唐人2017年04月04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6號、7號將在佛州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首次會見。外界分析,朝鮮問題將是重點議題。而川普近期也對媒體表示,如果得不到中國支持,美國準備好獨自對付朝鮮。

「如果中國不打算解決朝鮮,我們就會出手解決。」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美國總統川普做出了簡單的表述。

《金融時報》中文網4月3號說,川普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朝鮮核問題。川普還說,「中國對朝鮮有重大影響力。中國有可能決定在朝鮮問題上幫我們的忙,也有可能決定不幫」,「如果中國決定幫忙,那對中國很好;而如果中國決定不幫,那對任何人都不好」。

川普將在本週四和習近平在位於佛羅里達州的莊園進行首次會面。此前在3月底,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利已經透露,川普將在會談時,要求中國增加向朝鮮施加壓力。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這個事你如果不做,我們就要做,川普已經把話說的非常清楚了。問題是中國現在是不是下定決心跨出這一步?我覺得大家想像的比較多的,就是在中國實在不願意動手的時候,美國和其他的國家,日本、南韓等等,採取某種行動,不管是軍事行動還是某種行動,使得他們的核計劃整個報銷,或者金正恩本人受到某種制裁。」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分析,儘管外界估計「戰爭行動」或「外科手術式打擊」都可能是川普的選項,但在技術上都存在風險和困難,因此川普這番話應該還有一層含義。

陳奎德:「恐怕川普放出話的第二層意思,就是中國並不是沒有手段。停了煤炭,但是煤炭只佔中朝之間貿易量的40%。除了煤以外的石油和糧食,中國能不能切斷這方面的輸血?還有更重要的,掐斷北朝鮮的金融渠道,使它沒有錢來生產核武器和導彈。這個中國的很多銀行實際上偷偷的,地下的還在起着這種功能。」

川普上台後中美關係走向還不明顯,隨著美國將朝鮮視為越來越嚴重的威脅,中共是否有可能做出讓步?

陳奎德:「由於這個事情越來越緊急,而且對中國的國家利益是巨大傷害。所以說如果是他們考慮的非常清楚的話,那恐怕必須要在朝鮮問題上讓步。如果不讓步的話,恐怕接下來在經濟上的貿易戰,甚至美國單方面行動,中國反而在中間沒有份,對自己也沒有好處。所以我覺得這次不一定完全得到解決,但是會是中美雙方互相摸底牌的過程。」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韓連潮:「北韓實際上不僅是在政治上給(中共)它一個包袱,在經濟上也會給它一些壓力,負能量越來越大。所以我覺得它已經是要放棄了,棄朝這個方案已經形成了。怎麼玩這個牌現在還不清楚,我覺得它還會繼續玩下去。」

陳奎德分析,實際朝鮮對中共已經不再具有戰略意義,中共考慮的最大核心利益是自己的政權。

陳奎德:「中共考慮的實際上最自私的心理,還是它這個中國共產黨的存在。因為朝鮮畢竟是世界上最後碩果僅存的四、五個共產黨國家之一。如果北朝鮮消失掉了,它這種共產主義統治的國家,它存在的合法性還有多少?它在全世界還面對一百多個民主國家。所以它對這一點那種自我孤立的擔心,要比其他的強的多。」

今年2月朝鮮對日本海發射了彈道導彈。最近美國專家和監測機構也警告說,朝鮮正在計劃進行第6次核試驗。一些專家和美國官員認為,朝鮮正在研發能夠打到美國本土的攜帶核彈頭的導彈。白宮日前也宣佈了對朝鮮新的制裁措施,11名在俄羅斯和中國等國活動的,參與支持朝鮮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朝鮮人,及一家朝鮮公司被列入制裁清單。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