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轉移資產?陸神秘商人買AC米蘭足球隊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訊】近日英媒稱,意甲球隊AC米蘭未來18個月將在香港上市,中國神秘商人李勇鴻以7.4億歐元收購了AC米蘭。陸媒質疑此舉是借海外收購足球俱樂部轉移資產。此前,意大利米蘭一名市政官員則要求AC米蘭俱樂部,闡明收購該俱樂部的中國財團各成員身份,否則將會告知當地反洗錢監管部門。

3月29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私募股權基金Elliott斥資3億歐元助中國財團收購AC米蘭,預計拖延數月的交易有望完成,本次收購AC米蘭的中國財團是由一位神秘買家牽頭。

參考消息網稱,背後的神秘買家在Elliott的融資幫助下,中國投資者李勇鴻以7.4億歐元收購了AC米蘭。這支球隊未來18個月將在香港上市,以便為Elliott提供退出機制。

李勇鴻代表一個由未公開亞洲投資者組成的財團。該交易是在去年8月首次達成,令AC米蘭的估值達到營收的4倍左右。

公開消息顯示,李勇鴻是香港居民,曾歷任香港和重慶數家公司高層,去年8月成為AC米蘭俱樂部主席。在收購AC米蘭俱樂部的消息公佈時,他領銜的主要買方中歐體育管理長興有限公司成立不足3個月。

路透社曾引述消息指,除李勇鴻外,此宗收購還有另外2至3個主要投資者。

在北京當局嚴控資金外流的情況下,這次收購案再次引起外界關注。

3月20日,大陸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局局長潘功勝,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年會」上表示,去年一年,中國企業在海外收購了很多足球俱樂部,其中不乏在直接投資的包裝下轉移資產。

潘功勝說:「有很多企業,在中國的負債率已經很高了,再借一大筆錢去海外收購,則純粹做假,在直接投資的包裝下轉移資產。」

3月10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兩會」發佈會上也表示,對外投資其中不乏有一部分過熱的情緒,與中國對外投資的產業政策要求不符合,比如投資一些體育、娛樂、俱樂部,不但對中國沒太大好處,同時還引起一些抱怨。

去年11月份,路透社指,意大利中左派民主黨政要、市政府反黑幫部門的主管大衛.詹蒂利(David Gentili)向AC米蘭俱樂部提出要求,清楚闡明收購該俱樂部的中國財團各成員身份,如果有關信息未能得到透露,市政府部門將會告知意大利銀行的反洗錢部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