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大動作挑釁 中美罕見將開展「所有可能合作」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訊】日前,朝鮮官媒宣佈,朝鮮剛剛成功進行了一次新型大功率火箭發動機的地上點火試驗。這次點火試驗恰恰安排在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訪華時進行,並在蒂勒森與習近平會面當天發佈消息。輿論認為,這是朝鮮當局在向中、美示威挑釁。而蒂勒森與王毅在會談後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雙方將在解決朝核危機的問題上開展「所有可能的合作」。

朝中社3月19日報導稱,朝鮮於18日進行了新型大功率火箭發動機地麵點火試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到西海衛星發射場觀看了試驗,並對試驗結果表示滿意。

據報導,此次點火試驗旨在驗證燃燒室推進力的性能以及渦輪泵裝置運轉精確性、調節系統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等大功率發動機的各項技術指標。而試驗的結果顯示,各項指標都達到了目標值。

朝鮮官方發佈上述消息時,正值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

對此,英國媒體BBC發文稱,如果金正恩當局不想得罪中國,決不會選擇在蒂勒森訪華時宣佈自己成功完成對大功率火箭發動機的點火試驗。

就在朝鮮進行點火試驗的當天,蒂勒森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面後對媒體宣稱,美中兩國均認為「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已經達到危險級別」,美中兩國將共同努力謀求讓平壤改變路線,不再發展核武器。

日本《讀賣新聞》則報導稱,蒂勒森與王毅舉行會談後表示,在如何解決朝核危機上,中美雙方決心開展「所有可能的合作」。

該報導同時分析稱,中國當前正面臨經濟停滯、滑坡的困境,中國與日韓的關係又持續走低,這使得北京當局不願再更多失去美國市場。所以在可能的範圍內,北京方面會擺出認同美國某些外交政策的姿態,為不與美國鬧僵而留下迴旋餘地。不過,在這種表面的共識下,中、美面臨的仍將是兩條完全不同的對朝路線。

首先,王毅雖然認可了蒂勒森的朝鮮威脅說法,但仍然在強調必須用和平外交手段來解決半島危機,這與蒂勒森暗示的不排除對朝動武明顯是對立的。

其次,在薩德入韓以及南海問題上,中、美雙方存在的分歧並未縮小,而且還有不斷表面化的趨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