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被罷免 總統待遇大縮水

【新唐人2017年03月11日訊】10日上午,韓國首任女總統朴槿惠被全票彈劾下臺,隨之朴槿惠將難以享受歷屆卸任總統的大部分待遇,以及刑事豁免權。

通常,韓國卸任總統一年可得到相當於「總統報酬總額」95%的退休金,可以享受辦公室、車輛、運營經費和差旅費等支援卸任總統工作活動的福利。也可擁有1名一級秘書、2名二級秘書和1名私人司機的待遇。並能在首爾大學醫院等國立醫院或牙科醫院接受免費治療,以及由國家負擔民營醫院診療費的福利。同時可獲頌揚卸任總統豐功偉績的紀念項目資金支持。以及身後安葬於國家墓地。

而根據韓國《前任總統待遇法》第七條規定,「在職期間因遭到彈劾而退任的總統,無法享受本法規定的待遇」。也就是說朴槿惠不僅喪失了每月約1238萬韓元的退休金,還失去了身後與其父親韓國前總統朴正熙、母親陸英修一同安葬在國立首爾顯忠院的資格。

目前作為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唯一可以得到的優待便是青瓦臺警備室的警衛。根據韓國《總統警備法》,對於未婚的前總統朴槿惠,預計將安排20名左右的警衛。5年後(在延長的情況下為10年),警備任務將移交給警察廳。但是朴槿惠是否能受到正常的保護還是個未知數。

如果朴槿惠正常退任,將在她位於首爾三成洞的私人住宅內建設警備樓,但是據青瓦臺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彈劾的原因,完全處在中斷的狀態」。 

除此之外,根據韓國《國家公務員法》的規定,朴槿惠在5年內將無法再成為公務員。另韓國憲法規定刑事豁免特權也隨之消失,韓國史上第一位被彈劾下臺的總統朴槿惠未來恐還將面臨一系列的指控。

(記者洁琳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朴槿惠被罷免總統待遇大縮水(Ed Jones-Pool/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