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無視「六米線」 與李克強交頭接耳釋信號

【新唐人2017年03月11日訊】眾所周知,在中國大陸政界有許多「中國特色」的規定,例如兩會這類重要會議,散會後「總書記先走」,緊隨者與其保持六公尺間距即「六米線」。不僅如此,領導人的一顰一笑都有其深意。輿論觀察發現,人大開幕那天,習近平無視「六米線」,面帶微笑與李克強交頭接耳,釋放特殊信號。

習李展現親密無間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3月5日,中共人大開幕,會議過程中,習近平神情嚴肅,未與其他常委交流。大會結束時,習近平沒有先行,拿起桌上未翻動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微笑著和李克強交頭接耳,李克強伸手示意習近平先走,然後跟隨習緩步離場。分析認為,這通常不是偶然之舉,是經過刻意的鋪排,為的是向外界發放特殊的訊號。

據分析,在此之前,習近平還有二次以這種形式來展現與李克強的親密無間。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閉幕式散會後,習近平在主席台等李克強;2015年3月人大會議開幕,習近平與作完政府工作報告的李克強交談。

消息人士:李克強連任大勢已定

2017年是中共十九大換屆年,中共高層要重組,而中共最高領導層的組成,與未來國家機構的席位,密切相關。

早前有江派背景的媒體,連續釋放習李不和的消息。被認為是故意製造矛盾,轉移習當局升級打擊江澤民集團的視線,以此削弱習陣營力量,搞亂政局。

然而北京城中的說法是,經過四年合作,習近平與李克強思路漸合,關係更加密切。

如果論年齡、按慣例,李克強將在今年的十九大上,連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屆,來年三月的新一屆全國人大會議上,連任國務院總理一屆。

有消息人士指,李克強連任的「大勢已定」。李克強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起草時就被強調,要體現「習核心」。習近平的重要舉措在李克強報告中都予以體現。

分析人士指出,「看報告」,還要看報告之「勢」,今年是李克強主持國務院的收官年,但從其報告之「勢」來看,全無工作收官作結之意,反而力求表現出持續性、穩定性,其中已釋放重要訊號。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