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移民令細則公佈 加強執法保留DACA

【新唐人2017年02月26日訊】新聞週刊(566)美國總統川普,在一個月前簽署了名為「加強邊境安全及移民執法」,和「加強美國境內公共安全」的兩道行政命令。本週二,國土安全部部長凱利簽署了兩份備忘錄,針對川普的行政令,給各級移民執法官員提供了逮捕以及遞解非法移民的細則。新的執法準則將會帶來哪些重要的變化呢?一起去看一下。

美國總統川普:「這是我們的底線,我們必須保證國家安全。看看週遭發生的事,我們必須保證國家安全。未來幾天我們將採取行動,我們不會放棄,永不放棄。」

上個週末,美國總統川普在佛羅裏達的集會上表示,儘管前一道移民行政令被法院判決暫緩執行,但他所領導的政府不會屈服於這一裁決,將很快採取其他措施加強保護國家安全。

就在週二,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凱利,簽署了兩份備忘錄,賦予海關與邊境保護局、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和移民局等聯邦移民執法機構,更明確的執法權力。

除了之前已經明確的:優先遞解有犯罪記錄的非法移民外,聯邦執法機構可以抓捕被懷疑有問題的任何非法移民、關押他們直至被遞解出境。這讓聯邦執法機構有更多權力要求地方執法機構的配合,同時改變之前「抓了就放」的被動執法局面。

根據新的備忘錄,7類無證移民優先遣返:1)已被定罪的刑事犯;2)已被控刑事罪,但尚未判決者;3)犯下可能被控刑事罪者;4)欺詐或有意誤導政府官員者;5)濫用政府福利者;6)未遵行遣返令者;7)根據移民執法官員裁量,對公共及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者。

備忘錄同時擴大了快速遞解出境的執法範圍。過去在距邊境100海浬以內被抓,或非法入境未滿14天的非法移民,才會被快速遞解;現在擴大為任何地點,或非法入境居住不到2年者。同時,由墨西哥非法進入美國者,不論國籍,會被立刻遣返回墨西哥。

此外,移民執法官員的裁量權加大,遇到可疑移民,將有充分權力拘捕;而難民庇護的審批程序,也將要求申請者提供更加有力的證據。

備忘錄還明確指出,幼年隨父母非法入境暫緩遞解的DACA計劃保護者,不會遭到遣返。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朱偉:「這個從法律角度,沒有問題。所以這一次的這個備忘錄呢,是充分利用憲法給予總統的權力來執法。」

資深移民律師認為,這一次公佈的備忘錄,加大了移民執法的力度和範圍。對於無證移民來說,只要涉嫌犯罪,或者被指控有罪,哪怕是「闖紅燈」或者「濫用政府福利」這樣的輕罪,都會被列入優先遣返行列。

紐約明理律師事務所律師陳明利:「刑事犯罪啊、違法,包括在政府機關裡面,有欺詐、獲取好處的行為,這當然就包括那些拿Medicaid、Medicare的那些人,如果他們欺騙了政府。」

律師也提醒,不論何種身份的移民,絕對不要參與侵犯人權的事,要遵紀守法。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朱偉:「絕對不可以侵犯人權,因為美國講宗教信仰自由,要尊重任何人的權利。」

美國作為一個移民國家,任何移民政策的變化,都會引起整個社會的高度關註。對此,白宮發言人強調,川普政府並不是要對非法移民進行大規模遣返,希望各界不要反應過度。

美國白宮發言人史派瑟:「總統之前就說過,他心胸廣大。隨著新的移民政策不斷推出,我們依舊會延續之前的優先級。總統非常清楚一些移民家庭的具體情況,也明白對移民家庭和社區的影響,他心裏有數。」

新的備忘錄中還提出,將招募5000名邊境執法人員和10000名移民及海關執法人員。有移民律師表示,新政策的執行牽扯到預算、人力、法院等多個方面的因素。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才能更加客觀地評價它對美國社會造成的影響。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