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有史以來首塊「金屬氫」短短1個月竟消失了

【新唐人2017年02月25日訊】美國哈佛大學科學家今年1月宣稱實驗成功人類有史以來的首塊「金屬氫」,引發學術界轟動。但最近在一次操作中,這塊「金屬氫」樣本竟消失了。有科學家質疑,「金屬氫」可能根本就沒有被製造出來。

自由時報報導,美國哈佛大學的首席研究員席維拉(Isaac Silvera)表示,本月22日,在嘗試用雷射測量壓力時,聽到了微弱的「咔嗒聲」,鑽石鉗其中一邊已碎裂。

席維拉稱「金屬氫」可能就這樣從壓力中釋放,變回氣體消失在空氣中。

此前,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的論文,席維拉當時指出,在高壓物理領域,「這是聖杯」。席維拉與夥伴狄亞斯(Ranga Dias)利用鑽石高壓砧(diamond anvil cell)法,將氫樣本以每6.5平方公分3250萬公斤的壓力壓縮,此壓力已強過地心壓力,也已逼近合成鑽石強度崩潰邊緣。

將氫充分壓縮,首度成功使其轉變成為金屬,創造出1種全新的物質,可望在室溫中作為高效率電導體,對超導體的發展具有極高價值。

該論文說,現階段用於核磁共振攝影(MRI)的超導體需要液態氦維持於超低溫,成本高昂,金屬氫卻能在常溫中做為高效率電導體,為物理科學界追尋的「聖杯」。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