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推倒第一塊多米諾:趙薇失萬家文化控制權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訊】日前,中國浙江萬好萬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萬家文化」)發佈公告,宣佈該公司原計劃轉讓給龍薇傳媒的股份比例由29.14%變更為5.04%。這意味著中國知名影星趙薇放棄了控股萬家文化的打算。隨後,上海證券交易所發佈問詢函,要求龍薇傳媒說明無法按期完成融資的具體原因。

當地時間2月13日,萬家文化發佈了股東股份轉讓交易數量發生變動的公告。據這個公告,該公司第一大股東萬家集團與龍薇傳媒當日簽署了股份轉讓的補充協定,擬將轉讓股份的比例由29.14%變更為5.04%,轉讓給龍薇傳媒的股份總數由原先的18500萬股調整為3200萬股,轉讓總價款調整為52,928萬元(人民幣,下同)。

公告稱,本次交易雙方調整股份轉讓數量的原因是龍薇傳媒認為按期完成融資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趙薇旗下的龍薇傳媒只認購了原計劃不到20%的萬家文化股份,表明趙薇放棄了控股萬家文化的計劃。同時,這次確定出資的5.2億元全部現金支付,不再向其他金融機構借錢。

13日晚間,上海證券交易所向萬家文化發出了《關於浙江萬好萬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東股權轉讓相關事項的問詢函》。

據《華爾街見聞》報導,上交所要求龍薇傳媒說明無法按期完成融資的具體原因,解釋前期已有融資意願的融資機構短期內態度發生變化的主要考慮,同時提供相關融資機構的書面說明。

上交所並要求龍薇傳媒說明本次取得萬家文化5.04%股權後,是否擬參與上市公司的經營管理活動,是否擬合作開展影視傳媒領域的重大項目,後續是否進一步增持公司股份。

此外,上交所要求萬家集團核實並披露,近期是否仍擬轉讓其所持股權。如擬轉讓相關股權,說明有關安排。否則,明確作出一定期限的承諾。

此前,萬家文化於2016年12月26日發佈公告稱,趙薇旗下的龍薇傳媒公司擬出資30.6億元購買萬家文化的1.85億股份,從而控股萬家文化。

隨後,有陸媒披露,趙薇收購萬家文化的30.6億元資金中,僅有6000萬元是趙薇夫婦的自有資金。其餘資金中有15億元來自西藏銀必信資產管理公司提供的借款,而這筆巨額借款的擔保措施竟然只是趙薇的「個人名譽」。另外15億元則來自萬家文化股份的股權質押融資。

這宗高達50倍的槓桿投資案立即引發媒體的廣泛關注。

之後,陸媒爆出銀必信資產管理公司與與「明天系」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疑似「明天系」旗下的非上市公司,或稱「明天系」的馬甲公司。當時即有輿論認為,這起以小博大的股權併購案的實際操盤人是萬億富豪肖建華。

被稱為中國資本大鱷的肖建華在今年1月27日突然失去蹤跡,外界盛傳他被北京當局派人從香港挾持回大陸「配合調查」,香港警方則證實,27日下午,肖建華與兩名保鏢一起經由香港某口岸離港,進入中國大陸。

上述消息被海外中文媒體廣泛報導後,萬家文化從2月7日宣佈停牌至今。

因此,有輿論認為,趙薇現在以融資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為由,作出大幅消減萬家文化的股權收購比例的決定,不但坐實了這次收購與明天系有密切的關係,也間接坐實了肖建華出事。而趙薇被迫放棄對萬家文化的控制權,是肖建華「配合調查」後倒下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