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智庫:中共封鎖網絡違反世貿規則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訊】中共的網絡封鎖一直為外界詬病,美國國際貿易問題專家巴菲爾德,就曾經在一份報告中建議,美國應該向世貿組織就中共的網絡防火牆提出訴訟。針對這個問題本台記者日前採訪了巴菲爾德。一起來聽聽他怎麽說。

美國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專家克勞德•巴菲爾德(Claude Barfield),曾擔任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顧問,對世貿組織規則有深入研究。

他在報告中說,中共官員在面對外界對他們屏蔽國外互聯網公司的質疑時,總是援引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免責條款來開脫。但是,中共審查的內容超越了WTO免責條款所允許的範圍。

據巴菲爾德介紹,世貿組織要求各國實行貿易自由和投資自由,但在某些情況下也可以有例外,比如為了維護公共道德和公共秩序。不過, 中共網絡防火牆的全面封鎖性質超過了世貿組織允許的範圍。

美國企業研究所國際貿易問題專家克勞德•巴菲爾德:「從過去的一些案件裁決來看,世貿組織委員會似乎認為,你可以刪除《紐約時報》上的某篇你不喜歡的文章,但是根據WTO規則,你不能把整個《紐約時報》從網上刪除。」

WTO《服務貿易總協定》第14條中規定:「只有當社會的某一基本利益遭到真正的和足夠嚴重的威脅時,才可以引用公共秩序的例外條款。」

但是,美國布魯克林法學院(Brooklyn Law School)教授德瑞克•保姆保爾(Derek Bambauer)指出,中共的一黨專制, 很難說是社會的基本利益。

去年3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首次將中共的網絡防火牆,加進貿易壁壘年度名單。他們在3月31號發佈的《貿易評估報告》中說,過去10年裡,中共的網絡防火牆對外國供應商構成一個顯著負擔,損害了網站和用戶。

巴菲爾德在報告中說,在過去一年裡,「網站被徹底屏蔽的現像似乎有所惡化」,在全球最受歡迎的25個網站中,有8個在中國被屏蔽,其中包括谷歌、臉書、推特和YouTube。

報告還說,很多屏蔽似乎是隨心所欲的。比如,美國一家大型家居裝修網站,它似乎應該是完全無害的,卻被網絡防火牆攔截。這些行為損害了外國公司在中國做生意的能力。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一直抨擊中共的不公平貿易競爭,揚言將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巴菲爾德的建議十分契合他的主張。

克勞德•巴菲爾德:「既然中美可以在WTO因為其他事情彼此提起訴訟,(起訴中共的網絡防火牆)就是一個完全理智的外交程序,也是合法的程序。」

不過,川普是否會採納巴菲爾德的建議,目前還不得而知。巴菲爾德表示,他其實不願意看到美國對中國採取激進的行動,但是中共政府實施的網絡防火牆和其他市場關閉政策,在逼迫美國這樣做。

克勞德•巴菲爾德:「所以我們都處在邊緣地帶。我的觀點是,美國和其他國家做出這一嘗試很重要。」

2010年5月,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內莉•克勒斯(Neelie Kroes)也曾表示,中共的網絡審查制度樹立了一座貿易壁壘,應該交由世貿組織處理。

2011年,美國通過世界貿易組織提交給中共一些正式問題,包括中國有什麼法律規定了哪些商業網站在中國可以不受屏蔽?

美國一些最大的互聯網公司和外貿團體,長期以來也一直在遊說美國政府,把中共的審查制度作為貿易問題來對待。

採訪編輯/秦雪/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