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全局性經濟危機迫在眉睫 貿易戰或致中共滅頂之災

【新唐人2017年01月30日訊】正當中國2017年的傳統中國新年到來之際,有港媒發文指出,中國全局性經濟金融危機的風險已迫在眉睫,這是2017年對習近平當局執政能力最大的考驗。而川普上臺後對中國經濟可能採取的強硬措施,將引發中共的滅頂之災。

《爭鳴》雜誌近日發表的一篇時評文章稱,2017年的中國經濟「處處隱伏金融危機」,新的一年注定是「不平靜」的一年。

這篇評論文章表示,2016年的中國一直處於「變」「亂」之中,政治、經濟外界等各個方面都處在大倒退之中。而這一年中發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的「真實後果」和「長遠效應」,將在2017年及以後的歲月裡逐漸展開。「衝突的種子正在發芽,變局的能量正在積聚,轉折的苗頭已經顯現。」

文章認為,對習近平當局執政能力最大的考驗是如何維持經濟增長的問題。因為中共統治的所謂「正當性」,主要還是靠「GDP合法性」來支撐,中共政權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多半也是要依靠大筆訂單、大額經援等手段來獲取。然而,「中國以低人權、低環保、低法治、低道德和高杠桿、高泡沫為代價的高速GDP增長,已經到了不痛加改革便難以為繼的地步。」全局性經濟金融危機等風險已經「迫在眉睫」。

文章分析指出,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任命了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對華貿易鷹派人物來出任美國新政府貿易部門要職,他們都對中共操縱匯率、傾銷商品、侵犯知識產權的種種作為十分不滿,而且他們都一致主張用「公平貿易」取代自由貿易,用「美國優先」的經濟民族主義取代經濟自由主義,川普政府的對華貿易「惡戰」勢在必行。如果貿易戰引爆人民幣資產泡沫破裂,造成普遍的恐慌和經濟崩潰,中國的金融危機一旦爆發,那對當前已經「危如累卵」的中國經濟體系來說將是「滅頂之災」。

據公開的資訊,在2016年12月中旬,北京當局召開了一次中央經濟會議,其主要議題就是中國經濟在2017年中「確保不發生系統性的金融風險」的問題。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明確下達了「求穩」和「避險」的方針,並且特別強調「要將防控風險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針對這個情況,有海外中文媒體曾發表社論分析稱,習近平強調要「避險」的基本原因,是中國金融市場表現出的「不穩定性」。

該社論表示,雖然習近平當局給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設置了避免經濟風險的政治目標,但種種求穩措施很難保證不爆發金融風暴,因為可能導致波動的因素很多,川普威脅的貿易戰也「如箭在弦」一觸即發,所以,2017年的中國經濟將「處處隱伏金融危機」。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