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軍隊全新格局 習近平軍改第二季大洗牌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訊】新年伊始,中共軍隊又開始新的一輪人事密集調整,涉及幾十位副戰區級、中將以上的高級將領。有港媒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軍改後的第二季人事調整,是對郭徐餘毒的進一步清理,更是對十九大軍方佈局的直接安排。

2015年底至2016年初,伴隨大總部、大軍區、大陸軍體制的全面廢除,軍隊進行了第一季人事大調整。其後在整個2016年,除了個別崗位調整外,軍隊人事總體上沒有過多變動,連年度的軍銜晉升也被凍結。

進入2017,人事調整再次啟動。

馬宜明履新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後,中部戰區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侯賀華中將,也已進京擔任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被視為與習近平淵源深厚的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政委朱生嶺,則改任武警部隊政委。另外,還有甘肅省軍區司令員劉萬龍晉升新疆軍區司令員等。

香港《東網》文章分析認為,這一波的調整充滿不少新特點。

一、軍隊各大單位新的層級體系落定。馬宜明由參謀長助理升為副參謀長,其個人級別仍為副戰區級,是升職不升級。

以往四總部時代,總參、總政規格最高,副總參謀長、總政治部副主任是標準的正大軍區級(現改稱正戰區級),總參謀長助理、總政主任助理都是副戰區級。廢除總部制、改為多部門之後,各部門普遍降級,新的參、政二部也已成普通戰區級部門,不再「高人一等」。

二、打破舊的利益格局。此前郭伯雄和徐才厚曾安排不少人提前卡位,預備接任一些重要崗位,而軍改則打亂了這些格局,令一些昔日的上位者出局,而冷門將成批湧現。

按照軍隊任職規定,正戰區級幹部65歲退役。然而,不少1953年甚至1954年出生者,也因為陞遷無望而提前「下車」,為換屆讓路。

分析稱,一些新上位者,如新任新疆軍區司令員劉萬龍,已經基本鎖定了一個十九大中央委員的席位。預計清一色「政治可靠」的人馬,將會佔據十九大席位。

三、海軍、空軍將領將獲更多重用。在七大軍區時代,其軍、政主官幾乎清一色是陸軍將領。但據傳,北海艦隊司令員袁譽柏將升任南部戰區司令員,空軍政治部主任範驍駿將升任北部戰區政委。

分析認為,安排海軍、空軍將領擔任戰區首長,可破除大陸軍影響,真正向戰區時代各軍兵種平等聯合的方向邁進;另外,也是參照軍改要求,按戰略方向需求來配置軍事力量。

分析最後稱,近期的第二波軍隊人事調整,距離秋季十九大已近在咫尺,這次調整是為軍改進一步掃尾,也是對郭徐餘毒的進一步清理,更是對十九大軍方佈局的直接安排。

(記者田飛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