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習近平反腐轉向「政治陰謀論」為「依法治國」祭旗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天做了告別演講,今天推特上很多人對他的演講稱讚,包括湯姆漢克斯都說他演講的很棒,他在演講中感謝了自己的妻女,感謝八年來對他的支持,八年的時間他從一個年輕小夥子變成白髮蒼蒼。給我的感觸是人一生的過程不過如此。


奧巴馬發表告別演說(NTDTV)

奧巴馬代表的是精英文化,他演講的內容可能表達著自己內心的真實,但這份真實在另外一個層面上可能是一種錯誤。他的存在是一種歷史的必然,他的侷限性也是歷史的必然。川普的獲勝讓其他人包括整個民主黨非常吃驚,不能接受,但川普要當美國總統,這是事實,這是美國人的選擇。

川普的獲勝就是打破精英文化。精英文化,就是外在的表現和內心的真實有著距離,有著欺騙和虛偽的含義。我的意思不是說奧巴馬欺騙,而是說他無法改變自己生命的過程。這是很多人意識不到的,所以很多人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評判對錯,而不是站在廬山之外看廬山。這是人墮落的一種表現,也是人面臨的問題。

2017年我們會看到相當不同的場面。

美國之音的評論《重提政治陰謀活動中共反腐變權斗》,我說過沒有什麼反腐和權斗之分,兩者是一體的,都是工具。當討論這些名詞的時候,其實忽視了一點,當認為是單純反腐的時候,就是對共產黨抱有希望。如果把反腐當成權斗本身的話,同樣是被共產黨洗腦後的表現。都是在廬山之內看廬山,當把兩個話題對立起來談論的時候,探討到底是反腐還是權斗的時候,本身就是沒認清共產黨本質。

「中共中央機關刊《求是》發表題為「反對四個主義,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文章,指控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和令計畫等人「違背黨中央決策部署,另搞一套」,「搞家天下、獨立王國,最後政治野心膨脹,搞政治陰謀活動」。」

什麼叫「搞家天下」?當官的兒子們在外面哪個不是少爺?當中央以江澤民為核心的時候,你說是不是「家天下」?當以鄧小平為核心的時候,叫不叫「家天下」?共產黨姓鄧,後來改成姓江了。現在又改姓了。共產黨就是這個東西,你說它叫權鬥,還是改革?還是反腐?

「政治野心膨脹,搞政治陰謀活動」這是關鍵所在,習近平原來是個人反腐,現在變成了政治野心。在薄熙來和周永康「死」的時候,我們已經跟大家說了,先以個人反腐砍死他們,然後再治他們的政治罪名。

習近平文章也告誡全黨警惕他們「在政治上暴露出來的嚴重問題」。觀察人士注意到,這是中共高層首次將被整肅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和常委由先前公告的經濟貪腐行為定性為政治陰謀活動,也是自粉碎四人幫以來,中共首次承認黨內存在「政治陰謀活動」和黨派鬥爭。」

這是美國之音現在說的,我在2013年三中全會結束之後,周永康和李東生被拿下的時候就已經跟大家這麼講了。個人反腐砍每一個人的腦袋,把這些腦袋拴在一起就是搞政治陰謀。這就是我說江澤民和曾慶紅死定了的原因。

「何頻表示,所謂「政治陰謀活動」幾個字並非是被重提。中共建政以來都在搞「路線鬥爭」。無論左傾機會主義還是右傾路線或者腐敗分子,都是政治鬥爭。

章立凡說,權斗對中共來說的確是一貫的主題,當然改革開放之後,鄧小平等儘量避免使用「政治陰謀」這些字眼,包括對趙紫陽的處理也僅僅歸類於「分裂黨」。現在,習近平政府重新提出這個說法似乎是釋放一種信息,就是除了以貪腐之名打倒的幾個死老虎之外,黨內可能仍然存在反對勢力。這是一個危險的信號,也露了底,猶如亮出了手中的底牌,很可能有所指。」


美國之音報導(網站截圖)

章立凡先生這次的評論不同以往,以前說反腐可能就到此為止,不可能再殺江澤民和曾慶紅了,今天改變了觀點。

「何頻指出,作為一個最高領導人,遭遇權力的挑戰是正常的。民主社會通過選舉來體現,而在專制體制下,便是你死我活的「政治鬥爭」。習近平如果不能建立一個公平的機制,將永遠面對挑戰,也不可能有政治安全感。另外,令計畫、薄熙來、周永康、郭伯雄等是野心家的說法其實讓很多人感到安慰,因為這意味著他們可能有機會翻身。」


美國之音報導(網站截圖)

何頻先生認為只能是共產黨的體制崩潰,才能消除習近平權力面臨的挑戰,很多人感到安慰的原因是朝中還有他們的人,這個體制就是他們的,他們有著翻身的機會。薄熙來最後被審的時候是公開的,他公開的態度和做法就意味著他可以翻身,而習近平和王岐山公審他的做法就是想以司法的角度進行變革,讓司法走向公開的場面,而薄熙來是他們的發小兒(從小長大的朋友),又是同樣的家族背景,所以他們認為薄熙來會給他們一個面子,他們沒想到薄熙來根本就沒給他們面子,翻案了,否認貪污,只承認有婚外情。


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權罪在濟南市中級法院第五審判庭公開審理。(網路圖片)

薄熙來的表現讓習近平和王岐山意識到事情不是像他們想像的那麼簡單,所以後來的徐才厚、郭伯雄等人直接就給哢嚓了。再沒有薄熙來和谷開來被審時的場面,又回到原來的做法了,因為他們只能這麼做。

有人說中紀委中有酷刑,在中紀委遭受酷刑的這些人在外面都是靠酷刑和雷洋案的類似做法走到了今天的位置,從佛家角度上講,他們遭受的酷刑就是一種報應。而酷刑是共產黨存在的方式,責怪中紀委沒有用。只要有黨在,就有酷刑在。

我們分享的這篇評論文章,從中也可以看到這些在媒體上經常露面的中國問題專家們的轉變,不再固守他們以前的觀點,

「章立凡認為,習近平鞏固權力之後是否將「華麗轉身」已經被期待了四年多,但是我們看到的都是左燈左拐的現實,甚至「領袖」的說法也在解放軍報上出現了。也有人說,要以獨裁結束獨裁,以專制結束專制,比方說國民黨的蔣經國就是如此。但是,習近平的經歷和見識與蔣經國是不盡相同的。習核心看似確立,但是權威似乎沒有真正如願樹立,雷洋案就反應出習近平仍然面對維穩重於法治的現實。總之,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面臨嚴重的不確定性。」

印象中章先生在以前的評論中說過,習核心已經確立,大權在握,但現在他認為習近平的權威並沒有如願樹立。如果習近平的權威根本就沒有樹立的話,根本就和蔣經國沒有可比性了。

這就像共產黨講的「中國特色」,這是共產黨最邪惡的一句話,其實就是高級動物的特色,而不是正常人的特色。

如果習近平的權威還沒有確立,說明雷洋案可能就包含著習近平無法掌控的內容。

北京司法局局長於泓源去年11月24日被換掉,理由是他60歲了。於泓源和高智晟律師之間有著長達六年的對壘,


高智晟律師(網絡圖片)

於泓源跟高律師說了他的年齡,他是65年出生的,不是56年出生的,共產黨說他是1956年出生的,所以60歲退休,但他實際才51歲。為什麼會這樣?習近平在把控北京司法局局長的時候,只能以這樣的方式把他弄下去,這個系統現在就是這樣運作的。在這個系統中,外界又能知道多少雷洋案的內幕呢?

「何頻指出,中共想盡一切辦法來拒絕政治文明,因此總是為自己的荒唐行為來做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解釋,比方拿傳統文化來說事。但是,傳統文化中的很多因素都是非文明的、非現代的,甚至是骯髒和黑暗的。」

我不太贊同上述觀點,中共拿傳統文化說事兒,中共說的傳統文化實際是被竊取和改變的。所有在中國讀書的和我一樣年齡的人,都會讀過四大名著和唐詩三百首以及宋詞和元曲,好一點的還會讀四書五經,《古人觀止》這一類的,北京人會讀一些北京《地方志》例如《帝京景物略》,瞭解山水之間的關係,我不知道這些傳統文化在何頻先生看來是文明的還是非文明的。我現在居住的地方連個像樣的中國人書店都沒有,這是現代文明呢,還是去除糟粕後的進化論的發展呢?

我分享這篇文章是表明大家都意識到了,就是以前沒意識到的今天也意識到了中共現在處於一種對未來不確定的氛圍中。

在這種不確定性中,香港發生一件特別事情,《香港律政司司長:全國人大不應該輕易對相關基本法釋法》中說:「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能夠在香港法律或司法制度內解決的議題,應儘量在香港層面處理。去年11月7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基本法》104條進行釋法,涉及某些公職人員在就職時應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引來香港市民對於北京過度干預香港司法自由的擔憂。」

那次人大釋法是張德江以自己作為人大委員長和港澳小組組長的身份凌駕於人大常委之上主動釋法,香港律政司司長現在直接表達對張德江的不滿,和否定張德江的做法。他為什麼敢這麼做?在梁振英宣佈無能力競選時說出的這番話,當初他為什麼不敢反張德江?今天為什麼敢反了?時間是個神,會給出答案。

再說說傳統文化,我上面提到我居住的這個城市華人有幾十萬,但是沒有像樣的華人書店,只有一家三聯書店還出售中國傳統書籍,書店老闆說,賣書不掙錢,沒人買書。現在都紛紛開按摩桑拿店。


三聯書店香港分店(wikipedia)

有一次我想買一套筆墨紙硯,很難找得到,一家臺灣店的老媽媽經常看我的節目,知道了之後竟然幫我四處尋找,等她找到通知我的時候,我已經從一個香港畫家那裏弄到了一套,我又用不了那麼多,但心裏很感激老夫人,聖誕節的時候買了一盆花送給了她,表示我的謝意。沒想到,昨天,她找人給我帶來了筆墨紙硯,說送給我了,她送給我的是魯硯中的燕子硯,用的是燕子石又稱蝙蝠石,是含三葉蟲化石的薄層灰巖,三葉蟲是3億5億年前的一種海洋生物,硯台上往往會有三葉蟲化石,三葉蟲的身體會碎掉,看起來像燕子一樣,所以叫燕子硯,還有黃山松木做的墨,這個禮物對我來說很貴重。

大家都是萍水相逢,老人只是看我的節目,彼此互相尊重,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本應該是這樣的關係。不是講送的東西多貴重,而是滴水之恩能夠湧泉相報的尊重。這是生命內在的本來的關係,不是利益的、慾望的和佔有的。

這就是傳統的內涵之一,讀現代的書多了並不是有文化,有時反倒是被灌輸的過程,真正的傳統文化能夠幫助讀懂自己,因為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讀懂自己,就是能夠在自己的利益和身體之外看待自己,那就沒人能夠戰勝你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