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治霾無方「整改」空污指數APP

【新唐人2017年01月10日訊】從去年底開始的重度陰霾,一直到今年初,繼續籠罩著大半個中國,導致民怨沸騰,中共官員没有治霾的方略,卻有造假欺騙民眾的本領。日前,一名提供「全國空氣質量指數」APP的作者,在網上爆料說,他接到當局的通知,要求「整改」程式。

1月7號,「全國空氣質量指數」APP的創辦人張斌在微博稱,自己收到某省環保局發來的紅頭文件,被要求「整改」。但他沒有透露整改的具體原因。

有網民猜測,可能是因為這個APP,除了可以用中國標準去計算空氣質量指數,還可以使用要求更高的美國、英國或印度的標準去計算。

而中共當局一直宣稱,用其它國家標準去評價中國的空氣品質,「明顯不合理」。

隨後,張斌稱,已按要求修改。對於修改內容,他說,只改了中國標準,APP裡還有其它標準可以選⋯⋯

有用戶表示,「試了下,標準改為中國後,空氣質量直接從中等變為了優,很魔幻。」也有用戶說:「整改」後,在APP中一度找不到北京、天津等地區的空氣數據。

對此,網民譏諷中共:「治不了陰霾,在很短的時間內將測試陰霾的APP作者給治了!」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這個手機軟體,本身它就是一個中性的、客觀地反映事實的這麼一個小發明吧,可是呢,在中國權力來決定一切的這種社會環境中,它就不能實現它應有的價值和功能,說明什麼問題?在專制社會什麼是最大的啊?最大的就是政治權力。」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說,中共最害怕的就是真實,不喜歡大家知道真實的東西,包括霧霾的真實數據,儘管它是非政治化的一個客觀現象,因為中共害怕人們去追究引起霧霾的背後原因。

去年底,多個省市遭遇「跨年霾」,京津冀等共有72個城市啟動重污染天氣黃色及以上預警,其中32個城市發佈紅色預警,有些地區能見度甚至為零。

今年1月5號,俄羅斯電視臺播出的「中國陰霾嗆人,每小時致180多人死」節目,引述《經濟學人》公佈的統計數據稱,在中國由於陰霾每小時導致183人死亡,即每天死亡人數在4,300左右。

面對嚴重陰霾,不少民眾發文呼籲當局重視人民健康,治理陰霾,但有關文章被當局大量刪除。在四川成都市,還有攝影師因拍攝、發表陰霾照片被警察帶走。

同時,還有醫生被要求欺騙病患,對所有患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都不能說是由陰霾引起的疾病。此外,去年2月北京還提高了陰霾預警發佈標準,以此降低紅色預警出現的頻率。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中共它製造這些災難以後,它不希望民間了解和知道真實的狀況,這個霧霾,每個人都無法去逃避的事情,所以它們採取這種方式,來杜絕人們知道真實的空氣質量對人們的危害情況,我覺得這樣做太愚蠢。」

朱欣欣分析,當局害怕人們通過霧霾的嚴重性,產生對當局治理霧霾無能,或者是不作為的質疑、追究和批評。

朱欣欣:「這就是當局決定掩蓋人們對霧霾了解的目的,所以說一個霧霾,反映了中國言論自由是什麼狀態,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新聞自由,任何事情在這個社會裡面,它就不可能讓人們了解真相,一切都被掩蓋住。」

1月7號,香港《東方日報》發表題為「大氣霧霾雖可恨 政治霧霾更可悲」的評論說,霧霾問題,已經不是單純的空氣污染問題,而是「關係到中共執政地位以及百姓信心的政治問題」。但中共治理霧霾無力,搞政治打壓卻「有心有力」,「當局如此與民為敵,豈不是自毀執政之基?」難怪國人近年來用腳投票,紛紛移民他國。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