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再曝致命缺陷:殲-15不能夜間起降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訊】中共遼寧號航母日前繞行臺灣東部海域時,被台軍發現遼寧號不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主要原因是遼寧號艦載機殲-15無法進行夜間起降。外界評估,由于遼寧號航母自身存在多處致命缺陷,離真正形成戰鬥力還很遙遠。

臺灣《風傳媒》報導稱,遼寧號繞行臺灣東部海域時,臺灣空軍花蓮基地在夜間派出RF-16偵照機,測試遼寧號夜間防衛能力,幷成功拍到遼寧號及伴隨艦隊的清晰照片和動態。相比之下,當時殲-15戰鬥機幷沒有升空警戒,顯示殲-15還在基礎海上航訓階段,遼寧號未具備夜間作戰能力。

中央社稱,五角大樓(美國國防部)曾在2015年中共軍力報告中評估遼寧號的戰力。報告指出,遼寧號及其戰機全面運行後,仍難有遠距戰力。遼寧號由于體積太小,僅能提供艦隊所在區域和艦隊與近距海岸間的空防,難與美軍尼米茲(Nimitz)級航空母艦打擊群相提幷論。

遼寧號最大的特徵在於,早期滑雪跳臺式的戰機跑道設計與美國現代航母的平臺式跑道大异其趣。這種設計最大的問題在于,即使殲-15性能比美軍的F/A-18E/F黃蜂式戰機優越,但俄羅斯設計的遼寧號跳臺跑道,對殲-15的載油量和武器携載量造成嚴重限制。

資深軍事研究員黃東此前披露,遼寧號航母至少存在三大致命缺陷,導致其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無法形成真正的戰鬥力。

一、艦體自身壽命已過半。從遼寧號前身瓦良格號下水開始計算,至今已耗時達28年之久,停工後又浪費了12年才復工,已相當于多數軍艦正常全壽命周期。故此雖然它才服役4年且未形成戰鬥力,但日曆壽命其實已經損耗甚多。現代航母普遍可服役半世紀,艦體十分堅固的情况下可以延壽,不過該艦要再支撑多30年,恐怕比較困難。

二、艦體存在極高的崩裂風險。遼寧號使用了中、俄兩種不同材質的鋼板,互相對接存在風險,該艦正處危險期之中。因爲中、俄兩國艦用高强度低合金鋼,板材質量、金相成份等都不同,有很大機率會發生金屬化合反應,影響艦體結構强度産生變形。

三、艦載機遲遲不能形成戰鬥力。殲15戰鬥機技術不過關,長期無法正常裝備遼寧號航母,甚至害死新飛行員,令艦機融合困難重重,拖了全艦戰鬥力生成的後腿。

(記者張明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