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還有大動作?軍報刊文釋兩大信號

【新唐人2016年12月14日訊】由習近平主導的軍改正在進行第二輪。近日,中共軍報刊文,提到「明年要召開黨的十九大,保持穩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外界有分析認為,此文釋放了兩大信號,明年「八一」前軍改或有大動作。

去年啟動的軍改被認為是自1949年以來最為徹底的軍隊改革,也是一場需要先拆散現有架構、再將其重組到習近平直接指揮下的軍改,直接觸及了軍中的既得利益集團。

在未來的3年內,中共軍隊將完成縮減30萬人的目標。而有數以百計的中共高級軍官,已經在過去2年中被習王的反腐運動挑落馬下。反腐整肅也被認為取得消除軍中阻力的輔助效果。

12月11日,中共軍報刊發的文章《沒有安全穩定環境,什麼事也幹不成》也指出,「保持部隊安全穩定,是改革順利推進的前提和保證。」

習近平在第一輪軍改中,對中共四總部和七大軍區進行了改革。此前「位高權重」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被拆散,以15個中央軍委屬下部門取代;另外,七大軍區也已經改為五大戰區。

早前有港媒披露,第二輪軍改中,「肅清流毒」將成為裁撤集團軍的重要指針,與郭伯雄、徐才厚和薄熙來沾邊的集團軍都可能成為首撤目標。

而軍報文章中,特別提到明年要召開十九大,「保持穩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被認為是釋放「時至十九大的關鍵時期,絕對不能允許阻礙軍隊改革的阻力出現」的信號。

還有分析認為,文章釋放了另一個信號:明年8月1日是中共建軍90週年,在此前夕中共軍改或還會有新的大動作,如此前港媒披露的大閱兵,和推出全新的軍銜制度等。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