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有益健康?北京衛計委說辭引爆輿論反彈

【新唐人2016年11月28日訊】隨著北京霧霾不斷加重,一家瑞典抗生素耐藥性研究機構近日發表最新報告稱,在北京的空氣中發現了碳青霉烯類抗生素的耐藥性基因。北京市衛計委就此作出公開回應,稱耐藥性的增加不意味著致病性的增強。而且空氣中存在的大多數細菌或真菌對人體是無害的,甚至有些細菌是有益的。這番說辭引發網友的冷嘲熱諷。

國際期刊《微生物》最新一期,發表了瑞典哥德堡大學抗生素耐藥性研究中心主任拉森團隊的最新研究報告。該報告指出,北京空氣中的微生物群落含有的已知抗生素耐藥性基因種類,在被研究城市中最多,平均有64.4種。尤其令人震驚的是,在北京的空氣中發現了碳青霉烯類抗生素的耐藥性基因。

於是,坊間輿論開始擔憂濫用抗生素的惡果,是人類對付細菌感染性疾病的防線正在失守。

11月25日,北京市衛計委針對上述言論回應稱:在我們周圍環境中,有大量的細菌存在,不僅在空氣中,在囗腔丶鼻腔、呼吸道、胃腸道,都存在細菌或真菌,它們對人體是無害的,大量細菌和我們是共生共存的關係。細菌的耐藥性和致病性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耐藥性的增加不意味著致病性的增強。人體自身具有免疫力,這些細菌大多數對正常人沒有緻病力,甚至有些細菌是有益的。人類的總數比以前增加了許多,壽命越來越長,是顯而易見的。

北京市衛計委的上述說法引起中國網友的強烈反感。11月27日海外「中國數字時代」網彙集了部分來自新浪微博的中國網友的評論。

@鄭惪珣評論道:「這個回應是胡攪蠻纏、偷換概念,那個調查組織也並沒有說會致病,問題是在於出現了耐藥菌,而這種耐藥菌一旦感染到人體,將很可能是無藥可治的。」

@小白君matsu也議論說:「玩文字遊戲有啥用?耐藥是長期的,治病是短期的,人家說你長期有病,你說現在不會得病。」

@夕陽羽嘲笑道:「專家的意思是不致病就沒啥事,現在致病菌還沒發現耐藥性,等發現了再說吧,別大驚小怪不懂裝懂!(就好比魚塘裡的蝦病了,你關心魚塘水質。獸醫說你要的是魚,現在出問題的是蝦,你緊張甚麼?)」

@金門正道分析稱:「你說霧霾,他說無毒。你說耐藥菌,他說致病菌。不管你說甚麼,反正中國(中共)是最大贏家。」

@bj木棉連發三張笑到飆淚的圖片,諷刺說:「『這些細菌大多數對正常人沒有緻病力,甚至有些細菌是有益的。』北京人民真幸福,能夠呼吸到有益的特供空氣」

@Yeung_SeoiChin也故意模仿中共喉舌媒體的語調反諷道:「世界上,就是有些外國人看不得中國的好。中國中性的霧霾裡頭有點有益的耐藥菌,他們就唧唧歪歪,是可忍,孰不可忍!」

@老王隔壁灬嘲笑道:「收稅了,吸得越少收的越多哈,大家都使勁兒給我吸。看甚麼看說你呢,快吸!」

@黃河南岸雨編寫了一句諷刺性廣告詞:「中性霾,益生菌,北京人長壽的秘訣。」

@醫療律師劉曄則耐心地在微博上進行科普:「【霧霾與微生物的耐藥性與致病性】北京市衛計委講霧霾中微生物的耐藥性不等於致病性,甚至有不少有益菌,難道又是中或贏家?……正常情況下,空氣越好,對人體越健康;但霧霾時,由於空氣中的PM顆粒可以提供足夠營養,微生物的種類增多,存活時間也延長,形成人際傳播的概率大大增加,這種增加當然不會限於耐藥菌,致病菌也會增加,空氣中微生物的種類與數量與霧霾的嚴重性、持續時間顯然成正比。」

「順便說一句,耐藥菌從何而來?當然是來自於人類活動,來自於人類對抗生素的濫用,耐藥菌多數在醫院內形成,其中有緻病菌,也有非致病菌,耐藥菌不會乖乖地的躺在人體上,會擴散到空氣中,空氣乾淨時,耐藥菌可以很快被餓死;霧霾形成時,耐藥菌包括致病菌可以快速繁殖、長期存留。所以,抗生素濫用與霧霾看似不相關,實則相偎相依,萬物皆有因果。抗生素在哪個國家最被濫用?霧霾在哪個國家最嚴重?大家都懂的。強調霧霾中微生物的耐藥性不等於致病性,有意思麼?減少霧霾、減少抗生素的濫用才是根本。」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