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地震中共優先營救中國人?當事人怒斥:假的!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訊】近日,中共黨媒大肆宣傳中領館在新西蘭包飛機營救地震時被困的中國遊客。不料,有參與這次救援行動的新西蘭華人公司老闆在中國網站上發帖澄清,稱該公司是自發派飛機前往營救被困遊客,並非中領館安排;而且救援行動惠及所有被困遊客,不只是針對中國籍;最後營救的費用會由新西蘭政府通過免稅來補貼;參與救援的還有其他同行以及新西蘭政府派遣的飛機。讓中共黨媒一貫造假手法再露餡。

近日,在中國網路社交媒體上瘋傳一名參與營救新西蘭凱庫拉小鎮災民的當事人發出的貼文,針對中共黨媒宣傳中使館租用直升機救走中國籍華人的事件,進行闢謠澄清。

這篇題為《關於新西蘭地震中使館租用5架直升機第一時間救走所有中國公民的事親歷者有話說》的貼文,一開篇即表示,自己看到網路上在宣傳中領館僱飛機只救華人,還宣揚區分對待不同國籍的災民,對這種做法自己感到很「恥辱」,認為這些媒體這樣不顧事實的報導完全是在「耍流氓」。

今年11月13日,新西蘭發生強震並引發海嘯。當時,新西蘭小鎮凱庫拉有許多國外遊客被困,其中也包括近百名中國遊客。

事件發生的當天,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稱,新西蘭地震發生後,中國駐基督城總領事立刻派員乘坐直升機前往重災區凱庫拉視察,然後總領事館「立即派出直升機協助」,最少12人已被撤離。由於災區入夜及天氣欠理想,救援工作需要暫時停止,領事館爭取2天內用直升機撤走中國公民。

11月16日,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刊發一篇題為《外媒:英遊客新西蘭遇地震求救使館未果眼紅中國遊客被接走》的文章,引述了新西蘭一家華文媒體《新西蘭先驅報》的報導,宣傳一對被困凱庫拉的英國夫婦,電話求助英國使館無果,眼睜睜看著一批批中國遊客被直升機載離,「心裏百般無奈」。

該文特別炫耀式地寫道,中國遊客們填寫了登記表格後,帶上行李開心地和斯科特一家說「goodbye」,然後登上直升機,一批又一批地被救走了,其他國家的遊客則十分「眼紅」。

報導稱,所有可以參與救援的直升機都是中國方面委託的,最後這對夫婦還是在中國方面的幫助下,才得以最終逃離。

該報導還特別引述中國駐克賴斯特徹奇(地震所在地)領事館的官員解釋說,因為直升機救助的人數有限,此次他們只救助了中國遊客。

這篇報導隨後被多家中共黨媒轉載報導。

針對中共黨媒的不真實報導,貼文澄清了以下幾點:

第一,本人是澳新的一家經營旅遊設備租賃公司的老闆,現在就在惠靈頓,這次是自己的公司承擔一切費用,生意不做了趕來救人,從fox glacier和queenstown調過來三架直升機,md520,369hs,ec120b。其中,那架白色空客ec120飛機就是自己公司的,另外兩家是fox glacier同行的,大家都是犧牲生意義務趕過來救援災民。

第二,中領館只是協調,負責通知中國國籍的華人飛機到達時間。中領館那邊根本就沒提費用的事,自己也根本沒問,現在看見有人說是「租」飛機,感覺心裡很堵。

第三,出門在外華人首先靠自己,其次靠同胞,甭管新馬泰還是陸港澳,說中文的就是韓國人也會想照顧一點。

第四,這次救援之所以安排中臺馬的華人集體在一個地方集合乘坐飛機,是因為怕這些遊客走散了語言不通會發生危險,沒有甚麼優先!我們沒落一個臺灣人,因為自己公司裡很多臺灣人,在國外不分大陸臺灣。

第五,凱庫拉受傷的和老人兒童(非中國籍)是第一批運出去的,遊客是第二批。還有其他國籍的遊客排在後面,我們責無旁貸也要運,運完為止……

貼文還特別澄清,當時參與救援的並不止自己公司的飛機,還有兩艘cg的船隻和新西蘭政府從奧克蘭飛過來的直升機也在救援,只是自己公司的飛機離凱庫拉最近,先飛到而已。

貼文還聲明,這次自己是本著救死扶傷的義務來參與救援災民的。救人不是經濟問題,更不分國籍,不分三六九等,不是中共黨媒那些「狹隘之人」所想的那樣。而且最後相關費用會有新西蘭政府通過免稅來補貼。

貼文寫道:「錢也沒多少,最貴的直升機買下來也就不到100萬nzd,折算到每天運營成本也就三四千nzd,機師工資高一些,都是raf退下來的老紳士,人家根本不提超負荷飛行和冒風險的事,油料本身也沒多少錢,基督城機場這回都給免費加,就是出來保險麻煩些,回頭跟保險公司坦個白,救災的用途估計會豁免。這點錢還是掏得起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