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坦克人」入圍《時代》最具影響照 傳遭江澤民秘密處決

【新唐人2016年11月18日訊】11月17日,美國《時代雜誌》發佈百張最有影響力新聞照片,其中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中王維林擋坦克照入圍。據傳王維林當時被抓後,遭江澤民下令秘密處決。

《時代雜誌》稱,他們花了逾3年時間,向世界各地史學家、博物館館長、攝影師等進行諮詢,聽取他們的意見,選出百張被喻為最有影響力照片,並介紹照片背後的故事,集結成書。照片全為廣為人知的畫面。

六四「坦克人」照片顯示出王維林以身阻擋坦克前進的畫面,當時坦克車曾幾度試圖繞過王維林,均未成功,王維林與坦克車的駕駛員發生對峙。

1989年6月5日,《新聞週刊》的Charlie Cole、美聯社的Jeff Widener、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的Stuart Franklin、路透社的曾顯華等4名攝影師,均拍到這個畫面。

據海外媒體報導,照片中的王維林是生是死、究竟身在何處,27年來仍然是個謎。10年後在2000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資深記者華萊士採訪江澤民時,華萊士拿出王維林的照片問江澤民:「你是否佩服這名青年的勇氣?」江還是說:「他絕沒有被捕。我不知道他目前在哪裏。」這個答非所問的回答對老牌記者來說,等於是給了答案。

1989年六四血案發生後,六四「坦克人」照片幾乎被全世界所有的新聞媒體轉載。國外媒體以十分敬佩的口吻稱讚其和平抗暴的勇氣,將他稱為二十世紀英雄。1998年,美國《時代週刊》將坦克人評選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100個人物之一。2003年,《生活》雜誌又將坦克人照片評為改變世界100張照片之一。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王維林的存在也將是「六四」翻案的潛在因素之一,踏著「六四」屠殺學生鮮血上臺的江澤民自然對王維林惱恨不已,密令按錄像找到這位青年,王被抓獲後,江下令將其秘密處決。

今年6月3日,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韓連潮在美國之音撰文《勿忘坦克人尋找坦克人》稱,王維林可能是當年雲南民族學院的一位學生,消息稱,1989年「六四」期間在中山公園發生過集體槍殺學生的事件,擔心這位坦克人有可能在這些受害人之中。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病逝,北京大學生在天安門廣場舉辦悼念胡耀邦活動,後來迅速演變成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運動。6月4日凌晨,運動遭到中共的血腥鎮壓,世界震驚,史稱「六四」天安門事件。

有報導指,通過當年美國白宮的機密檔案中發現,華府曾透過中方戒嚴部隊線人獲悉中南海內部的一份文件,評估「六四」死傷民眾多達40,000人,當中10,454人被屠殺。1989年,在「六四」屠殺後,江澤民成為中共總書記,成為「六四」屠殺的最大受益者。江澤民上臺後,對「六四」人物極力打壓,並制定了不許給「六四」平反的規矩。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