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商業帝國到合眾國 走近「川普總統」

【新唐人2016年11月09日訊】「川普總統」這個名詞,如果在去年夏天叫出來,相當數目的人會把這當做玩笑。然而,經過近一年半的激烈角逐,川普真的成了這場「終極真人秀」的最後贏家,一起來認識這位白宮新主人。

根據美國作家迈克•德安东尼(Michael D’Antonio)的介紹,川普在過去近40年來,一直是美國的話題人物,沒有任何一個商界領袖像他這樣聲名長久,比爾•蓋茨、史蒂夫•賈伯斯和沃倫•巴菲特都無法與之比肩。

川普於二戰結束後的第一年(1946)出生在紐約皇后區,父親便經營地產發家,因此川普被人視為典型的「富二代」,但他的少年時代卻與很多調皮的小男孩沒什麼兩樣。

打架、逃課、欺負小同學、扯女生頭髮、模仿電影暴力情節等。因為實在淘氣,川普13歲時就被父親送進管教嚴格的「紐約軍事學院」學習,也許為川普後來的成功打下基礎。1980年川普成功開發完成紐約大中央車站旁的凱悅酒店,從此聲名鵲起,他在當年就被問到是否有意角逐總統。

好萊塢專欄作家羅娜•巴雷特(Rona Barrett):「你願意成為美國總統嗎?」

唐納德•川普:「我真的不相信我會喜歡,但我真想看到有能勝任的人選。」

誰也沒有想到,36年後,川普會真的登上白宮的總統寶座。而在此之前,川普已經締造了自己的商業帝國。2015年,《福布斯雜誌》的數據顯示,川普擁有個人財富45億美元,而他自己更是聲稱擁有超過100億美元的家底。單在紐約,川普就擁有至少11座摩天大樓,在他名下的酒店、高爾夫球場、葡萄酒莊等產業更是分布全美,乃至延伸到英國。

拉斯維加斯賭場大亨川普好友菲尔•鲁芬(Phil Ruffin):「當川普第一次告訴我他要競選總統時,我問他說,你真的想這樣做嗎?你已經是世界之王了,任何東西只要你想要就能得到,為甚麼還要當總統呢?他回答得很簡單:我愛美國,我們的制度已經損壞,我要把它修好。」

上世紀80年代,是川普地產生意的黃金時代。此時正值美國經濟復甦,川普以其獨到的見地和把握商機的能力,成了紐約地產界的商業奇才,生意做得風生水起,還留下許多佳話。

1980年開始,紐約市政府斥資470萬維修中央公園的公共滑冰場,一家公司耗時五年,花了一千兩百多萬美元,仍不能完工。1986年川普接手了該項目,不僅提前兩個月完工,而且只花了遠低於預算的77萬5千美元,一時間,川普成了紐約人的「英雄」。

「川普說他看膩了市府搞得這個糟糕的事,他願意無償接手這個項目,他的完工成本不但低於預算,而且只用了三個半月時間。」

川普有一句名言:只要計劃施行得當,就能省下數以十億計的美元。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90年代,川普的生意遭受困難,據美國媒體估計,他的企業至少四度申請破產。這成了本次選戰中對手(希拉里)攻擊他的話柄,但川普並不認可。

唐納德•川普:「我做了幾百場交易,在四次偶然的情況,我只是利用了法律的規則保護自己,每個你在雜誌商業板塊看到的精英,他們都這麼幹過,區別就是,別人那麼做了,沒人關注,我一做,媒體就來勁了。」

不過,從90年代的困局中走出,並另辟蹊徑,在2000年後的新世紀開始了品牌經營,在商界重獲成功,不能不說川普的確有過人的天份。這除了他的商務能力,也在於他幾十年來練就的有效吸引公眾視線的「絕活」。

唐納德•川普:「你被解僱了。」

2004年初,川普的電視真人秀節目《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首季在NBC電視台播出,獲得巨大成功,全美收視率排名第三,川普成了家喻戶曉的電視名人,甚至在好萊塢也有了一顆自己的星星。此後,以「川普」為名的產品更是擴展到礦泉水、茶葉、以至西裝等,花樣繁多。

2015年商界精英川普轉戰政治,誰知一路氣勢如虹,黨內初選竟打敗16位參選人,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寶座,口無遮攔雖然惹了不少風波,但直率坦白的個性卻也受到許多民眾支持。

唐納德•川普:「今晚我對全體美國人承諾,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強大,我們會讓美國再次自豪,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安全,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偉大!」

從地產大亨到政壇新星,這次川普成功轉型,未來,將如何扮演『川普總統』的新角色,全美國乃至全世界,都在關注。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