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重啟希拉里「郵件門」調查 美大選史上無先例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日前宣佈,FBI發現更多希拉里郵件,並將對這些郵件進行調查,查看是否與FBI此前調查的希拉里對機密信息的處理相關。此消息一經宣佈,希拉里的競選勢頭頓時受挫,CNN更稱這一事件在總統選舉歷史上「史無前例」。

就在離最後的大選投票日不到8天時間,FBI重啟希拉里郵件門」調查,讓選民不得不對該事件有足夠瞭解後才能決定手中選票的歸屬。

對希拉里郵件的調查為何再次啟動?

FBI對希拉里「郵件門」的調查在今年7月份本已做出結論,FBI決定不對希拉里進行起訴。

然而,FBI在今年9月份開始對前紐約國會議員韋納(Anthony Weiner)與15歲未成年少女之間不雅短信進行調查。在調查中發現,韋納的筆記本電腦中有其妻子的郵件。韋納的妻子阿貝丁(Huma Abedin)是希拉里的長期顧問。初始數據顯示,這些郵件是通過希拉里私人服務器發出的。

隨後FBI局長科米決定對這些郵件進行調查,以決定是否重新啟動對希拉里郵件門的調查。

此事馬上引發一片嘩然。有民主黨成員指責科米試圖影響大選,觸犯法律。另據與此事件熟悉的人士週日(10月30日)指出,FBI已經取得調查希拉里郵件的許可。

《華爾街日報》週日報導,在韋納的筆記本電腦上發現的郵件數量可能多達65萬封,但是其中有多少郵件與希拉里的伺服器相關則尚不清楚。

目前,很多有關郵件的情況仍不明瞭。但是已知的情況是,FBI相信,有些郵件與FBI對希拉里使用私人郵件服務器的調查相關。據內幕人士披露,目前有上千封郵件正在調查中,但是這些郵件是否含有機密內容或者是否會影響到FBI此前對希拉里的調查則仍需等待調查結果的公佈。

調查行動史無前例

CNN報導說,美國歷史上還尚未出現過任何主要政黨的候選人在大選前被FBI調查。而現在的調查手段也是前所未有。科米在給國會議員們寫信告知此事之前,事先通知了司法部的高級官員。

科米的這一決定也給他在希拉里郵件門事件的調查中確定了不尋常的角色。有些批評人士認為,他的角色架空了司法部檢察官的角色,因為司法部檢察官應該負責審查FBI調查和決定是否對希拉里進行起訴。

科米在今年7月份也做出前所未有的決定,他公開宣佈不建議對希拉里進行起訴。科米這麼做的部分原因是在對希拉里進行調查中,希拉里的丈夫克林頓與司法部總檢察長林奇(Loretta Lynch)曾在停機坪見面討論,隨後林奇把是否對希拉里進行起訴的決定留給其他人來做。

科米在給國會議員的信中說,因為考慮到他此前的證詞,對議員們就此事的發展進行通告非常重要。科米此前曾表示,對希拉里的郵件調查結束。

總檢察長林奇在科米發出信件之前幾個小時,表示反對科米的做法。科米在上週四和週五做出左右權衡之後,決定必須採取行動。

對選情的影響

最新的民意調查仍然需等待幾天,才能看出希拉里郵件門最新發展對選情的影響。

對於希拉里來說,最大的麻煩就是選民們覺得她不值得相信。CNN的報導認為,這也是希拉里最大的軟肋。

希拉里的競選團隊顯然已經感覺到事情的緊迫性,她的高級助理將指責對準了FBI局長科米。

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則在週日在拉斯維加斯競選集會上不忘開玩笑地說:「我們從沒想到,要對韋納說一聲謝謝。」

(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