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核心地位確立 時評人士:來年將出大事

【新唐人2016年10月28日訊】本週四,中共喉舌媒體發佈了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在這份公報中,中共當局在提及習近平時稱「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至此,從今年年初就開始醞釀造勢的「習核心」正式確立。有海外輿論分析稱,習近平的核心地位確立後,中國來年將出「大事」。

北京時間10月27日,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閉幕。當天,中共喉舌媒體發表的公報上提到,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核心,「率先垂範,整飭黨風,嚴懲腐敗」云云。至此,習近平的「領導核心」地位正式宣告確立。

自從中共建政以來,前幾任最高領導者中,只有毛澤東、鄧小平和江澤民擁有過「核心」稱呼,期間,比較親民的胡耀邦、趙紫陽和遭江澤民嚴重摯肘的胡錦濤均僅被中共官媒稱為「總書記」。

外界輿論認為,在中共的政治語境中,一個領導人能夠成為中共中央的「領導核心」,意味著他在事關國家大政方針等重大議題上擁有最終裁決權。

習近平在六中全會上正式確立了自己在中共黨內的「領導核心」地位,令外界相信,他將全權掌控明年秋季即將登場的中共十九大上的高層人事換屆等重大議題。

事實上,習近平早在今年一月份就開始試水「核心」稱號。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明確提出了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等四個「意識」,其中「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得到北京當局的突出強調。

隨後,部份看出政治動向的省部級高官,開始在一些公開的場合或內部會議上,強調要維護習近平這個「核心」。今年6月下旬,習近的心腹重臣之一的栗戰書,也多次在重大內部會議上強調了前述四大「意識」,並突出強調要維護習近平這個「核心」。進入10月以來,在六中全會召開前的半個月內,多家喉舌媒體先後發文,為確立習近平的「領導核心」地位而造勢升溫。

海外有輿論分析稱,習近平執政以來發動的空前反腐運動,在清洗腐敗的官僚集團,約束地方勢力,強勢樹立新的政治規矩的同時,也得罪了大批既得利益的權貴集團,期間也遭遇過與政敵「膠著」相持不下的嚴峻局面。習近平為了達成反腐的「壓倒性勝利 」,或許還想進一步完成更深層次的政治、軍事改革,以及確保自己以及追隨者最終的政治安全,而選擇了最大限度集權的道路。接下來外界會繼續觀察習近平高度集權後將會何去何從。

就在「習核心」確立的當天,時政評論人士鄭中原在《看中國》上發表了《「習核心」確立 來年要出大事》一文。文章指出,因為「習核心」的確立而遭受最大衝擊和震懾的人,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文章分析稱,習近平上臺以來強力反腐,清洗官場。他上臺後的系列改革措施,主要都是針對江當初留下的「遺禍」;而且到目前為止,習近平在反腐運動中打下的「老虎」主要也是江澤民派系的各級官員,其中最大的江系「老虎」就是周永康、徐才厚和郭伯雄等人。

現在「習核心」確立,意味著中共十九大上,習家軍的上位和相關的人事安排,都能夠在習的控制下順利進行,而江澤民將會「眾叛親離」成為光桿司令。

在六中全會前,被視為有習派政治背景的「學習小組」發表習近平的讀書心得文章,顯示習首推《岳飛傳》,強調精忠報國。

針對這個跡象,鄭中原在評論文章中指出,抓捕江澤民將會是習「最大的回應民眾期待之舉」。

文章最後寫道:「一切皆有可能,一切均有待觀察。『習核心』出現,暗示中國政治正在發生轉變,未來一兩年內預計會有大事發生。」

此前,中共黨史學者、退役大校辛子陵先生曾向《美國之音》表示,因為江澤民這棵「大樹」未倒,所以其麾下的那些「猢猻」自然難散,而那些臨時轉向的「變色龍」官員其實十分靠不住,他們對習的潛在威脅更大。習要得民心,需要能證明其真心反腐的大舉動,而抓捕江澤民對貪腐集團就是最大也是最有效的震懾。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