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賈敬龍憤而殺官 又一起官逼民反?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訊】【熱點互動】(1529)賈敬龍憤而殺官 又一起官逼民反:河北青年賈敬龍因婚房被拆,憤而射殺村長,後來就被判處死刑,近日最高法又下達了死刑核准並立即執行。消息傳出後,民間反應強烈,多方呼籲刀下留人,數百位民眾聯署上書,多為律師和司法界學者也紛紛為其呼籲,要求改判。那麼,賈敬龍殺人一案,是否是又一例官逼民反的案例?為什麼引發海內外如此的關注?今日官方媒體又開始發文,支持暫緩死刑的執行?是否意味著這一案例有轉機?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河北青年賈敬龍因婚房被強拆,憤而射殺村長,後來被判處死刑。近日,最高法院下達死刑核准裁決並立即執行。消息傳出後,民間反應強烈,多方呼籲「刀下留人」,數百位民眾連署上書,多位律師和司法界學者也紛紛為其呼籲,要求改判。

賈敬龍殺人一案,是否又一例官逼民反的案例?為什麼引發海內外如此廣泛關注?今日官方媒體開始發文,支持暫緩死刑執行,是否意味案件會有轉機?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解讀和分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一位是通過Skype連線的彭永峰律師。二位好。非常感謝。節目開始,請先看背景短片。

絕望的站在屋頂,這是30歲的河北青年賈敬龍,2013年抵抗強拆的最後努力。

挖土機摧毀的是他準備和相戀4年的女友結婚用的婚房,就在婚前最後十多天,村支書何建華指使的強拆隊,控制了賈敬龍的父親,並打傷他的兄弟。賈敬龍放棄抵抗後,也被強拆隊按倒打傷。婚房被拆2個月後,女友也在其父母壓力下和賈敬龍分手。據賈敬龍家人說,多次聽到他嚎啕大哭。

隨後2年,賈敬龍多次找何建華尋求拆遷補償,但都沒有結果。2015年2月,賈敬龍憤而用改裝的射釘槍,將何建華射殺,隨即前往自首,但在半路,被追趕他的治保隊車輛撞傷住院,法院因此不認可他有自首情節。

今年10月18日,中共最高法院下發了死刑核准裁定書。

大陸近百位民眾發起連署,呼籲刀下留人。在微信上的一份民調,二萬多名投票的網友中,97%呼籲留他一命。

大陸律師斯偉江等人,起草了「賈敬龍案死刑停止執行申請書」,10月21日快遞給最高法院。文中說,何建華沒有拆遷許可證,也沒有通過合法的執法機構,而是自行帶人強拆,顯然違法。

賈敬龍曾在法庭上說:「我從一個正常人生軌跡拋離出來,切實體會到什麼是叫天天不靈」。

律師認為,如果判死賈敬龍,就等於明確的宣示,基層政權可以違法,私力強制;而百姓一旦私力復仇,就連基本的法律待遇都沒有。這樣的司法導向,會把國家導向哪裡?

由於最高法院核准死刑後,7天之內就要執行死刑,賈敬龍的生命已進入倒數計時,而事件引發的巨大爭議,還在持續發酵。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是,國內河北青年賈敬龍因婚房被強拆,憤而射殺村官,被判死刑。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傑森,我想先請問您,新聞中提到,2013年,他的婚房被強拆;2015年,他射殺何建華,中間隔了2年時間,這2年他多方尋求幫助未果。您覺得是什麼因素促使他2年之後還鋌而走險做這樣一件事情?

傑森:剛才新聞中非常明確地展現了兩個字──絕望,他對人生中的特例感到絕望。相戀4年的戀人,在結婚前18天婚房被拆,未婚妻在家裡的強迫下嫁作他人婦。從很多細節展現出他對婚姻期待無比,連磁磚的縫都反覆擦拭,自己用一分錢拼出「我愛我家」,一切細節都展現出他熱愛生活,對自己的未婚妻非常愛護。他從極喜的狀態立刻轉入極悲,這是人生巨大的打擊。

與此同時,另外一個絕望就是對於正義的絕望,2年的時間!很多時候你從外面一看這個事情,事實上他是很虧的,自己一幢三層樓的房子被強拆了,沒有任何補償,而這片土地明明是他們家的宅基地蓋起來的,不存在違章建築的基本概念。

從各種角度來看,2年,這麼明顯的一個案子,自己家裡人被打傷、自己被打傷、房子被強拆,只能租房子住,2年期間居然沒有任何單位受理,絕望,就是對於最基本正義的絕望。這種絕望最後出現鋌而走險,做出這樣一件事情,而他做這件事的過程中非常明確「冤有頭,債有主」,只是刺殺了村長何建華。然後在路上有非常明顯要自首的傾向。

可以看到,他是一個非常正常、非常熱愛生活的人,但是由於極端不正義的事件、對於自己人生的絕望、對於社會正義的絕望,最後走上一條不幸的道路。

主持人:是。很多人說,這是又一個良民被「逼上梁山」的案例。我想請問彭永峰律師,在最高法院死刑核准裁決下來之後,有很多人就開始為他呼籲,要求「刀下留人」,包括很多律師界的人都認為他罪不至死。您怎麼看這個案件?

彭永峰:我覺得大家討論的原因,包括他的辯護律師在辯護過程中,辯護詞裡寫的兩項理由是比較充分的。一是剛才傑森已經談到,他本身有非常明確而具體的自首情節。如果沒有車裡面治保隊的那些人和他的家屬開著車把他給撞了,他的自首是完全可以自己完成的。因為之前他不但有具體行為,他給他的前女友包括他的親人都已經傳遞了非常明確的信息:他要去自首。這是其中一個原因。根據中國的法律,如果有自首情節是可以減或免刑的。

第二個原因,因為他犯罪的起因非常特殊,好像是撐了2年時間,才真正把何建華這個人給殺了。剛才傑森提到,過程當中,他一直在試圖尋找能夠對於自己被侵犯的權益有救濟的各種方式,但是很遺憾他沒有找到,最後不得不做出這樣的行為,這個行為也是在他的房屋被強制拆了以後。

何建華的行為,根據現有資料來講,我覺得他已經構成涉嫌「毀壞公私財務」的犯罪。實際上是何建華前面的犯罪行為,引起來後面賈敬龍的復仇行為,我覺得起因是非常特殊的,在量刑上對一個社會的個體的人來講,我覺得是應該完全考慮事情的具體情節。主要是這兩點原因。我覺得如果是「罪不至死」是最好的結果。

而且根據中國目前包括習近平當局,要把中國建成真正的法治社會的大背景下,如果能夠非常慎用死刑,我想對他本身打造真正依法治國的形象也是非常有好處的。

主持人:謝謝。傑森,剛才彭律師提到強拆問題,我想專門問一下,因為這起案件的起因就是他的婚房被強拆。我們知道,在大陸因為強拆引發的家破人亡事件也非常多,您剛才也提到,賈敬龍2年尋求幫助都沒有任何結果。為什麼他的房子能夠被強拆?為什麼這2年沒有任何部門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傑森:在中國,一牽扯土地問題,幾乎各個司法部門第一反應是迴避。中國的《土地法》,不管是國家所有或是集體所有,都是虛的,所謂「國家所有」,最終是用國家的名義、用各種名義強奪土地;所謂「集體所有」,一個村子最終說話的還是村幹部,某種程度上講,也就是個人去搶奪一群人的權利。但是這是中國法律保護的。

中國土地的問題,通常出現了很多合法、不合理的事情。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的司法部門一牽扯土地、拆遷問題立刻退避三舍,因為它知道在法庭上一辯就會看出中國法律的漏洞:合法,不合理。

主持人:是。我們看到很多拆遷導致的人命都不了了之。

傑森:是的。而這個案子我們清楚看到,甚至不合法,它本村的舊村改造項目其實完全不符合石家莊本地的法律或規章、制度。但是就是這樣非常明確的事,因為傳統一系列的司法部門對於這種狀態迴避不談,而且它有一紙所謂的「拆遷協議」,就展現出何建華村長、村委書記的權力非常之大。這份拆遷協議可以看出是霸道協議,每一個村民必需自覺遵從拆遷的決定,誰不遵從就把他家的福利全部斷掉、誰不遵從就把有關村里所有的工作勞動給他斷掉,如果誰敢抵制拆遷,後果自負。這就是「協議」,而且家家都得簽。在這種情況下,像是一紙「霸道協議」,這種霸道行為又變成了一種村規、村理被老百姓接受,很多時候老百姓甚至覺得自己好像是簽了、認了什麼東西。

主持人:據說村長本身是有黑社會背景的,而且他自己揚言花了多少錢買來的村長、村幹部。

傑森:他被抓過兩年,判過二次刑事拘留,他一出監獄立刻又當黨支部書記。這是中共基層幹部普遍現象;不是每個村長都壞,但是很多村裡的頭、中共的黨委書記是村霸。事實上村霸,歷史上先是霸王造成他能當幹部,當完幹部之後,中共背後的黨權力又使得他霸王地位進一步加強,整個家族地位在村中加強,這種現象的形成並不簡單。

這種情況下,村霸確實是欺男霸女,劣跡斑斑。「強拆」從頭到尾展現出的是霸王行為,2月份強拆的時候,當時賈敬龍報警,報警之後不得不停止強拆,換句話說,警察知道自己無理他就離開了;第二次,5月份強拆,直接把賈敬龍家人打傷,沒有人能討論這件事情。

可以看到整個事件過程中展現出來的是,為什麼賈敬龍2年上訴無門?其實這是中國法律非常戲劇性的效果。

主持人:線上有兩位觀眾,我們先接聽加州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這個案件屬於「官逼民反」的案件。從刑法上講,殺人後自首情節當然重要;從本質上看,實際上是司法不公、司法腐敗的體制問題,百姓沒有說話的地方。你別小看那個村長,村務很小、級別很低、沒有行政級別實際上,但是他畢竟是代表基層政府,你去法院告,沒有人理你,法院會說,他要維護黨的領導,那村務也是黨啊!我親自遇到過這種事情,我也提過種種的和諧解決方案,他就是不理你,你向各地領導去反應,他也不理,沒有一個人會理你。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接下來也是加州的一位先生給我們打來電話,您好,請問您還在嗎?

加州某生生:你好,我想講一講。我覺得傑森不了解中國國情,根本沒有「合理、合法」這樣的說法。我可以講中國河北省的事情,我講一講石家莊這個事情,我們看了以後覺得非常不可理解,但是中國這樣的事情在河北省到處都是,在中國這樣的事情既不合理也不合法,村官跟上面都通的,上下都是勾結一氣,所以老百姓上哪去告都沒處告。譬如說,你從鄉裡頭告到區裡頭,再告到市裡頭、再告到省裡頭、再告到國務院,一直告到習近平都沒有人管你。

從法律的角度我跟您講一講,按照中國的法令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按照這個法令,拆遷必須得到50%以上的村民同意。但是呢,在河北省它是這個:村幹部、在縣裡的幹部和鄉裡的幹部他們跟著一家、一家逼著老百姓簽字,老百姓不簽字苛得不行,老百姓說:「我們不簽字,我們受不了。」很多村莊強拆都是在這種情況下強拆的。像賈敬龍這樣的案子在中國可以說是太多了,中國的冤案太多了!我就講到這,謝謝。

主持人:非常感謝。

傑森:加州的這位先生提供了很多佐證,非常好。我剛談到合法、不合理,我說的概念是它合法是合中共的惡法,我不相信這個法。某種程度上講,加州這位先生說得非常對,所謂「協議」是逼著每家簽協議,前提是要麼斷你家的社保,要麼斷你家的社會福利等等。

主持人:你可以看得很清楚它協議書裡寫的。非常感謝觀眾朋友們跟我們談到這些情況。我想請問彭律師,這個案子其實還反映一個很大的問題,很多人說,這起案件是因為不合理強拆,賈敬龍殺了村官被判死刑;谷開來謀殺了一個人被判死緩,後來又改成無期徒刑。所以有人追問,在中國難道死刑只是針對一部分人的嗎?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彭永峰:我覺得這個說法是非常切合實際的,其實不光是死刑,包括其它刑罰也是這樣。我們知道一個非常流行的說法,也是非常符合實際的說法,「刑不上常委」,在周永康之前,觸犯法律的政治局常委,最後被處以刑罰的是少之又少,非常稀少。

有了周永康這麼罪大惡極的例子,現在慣例開始打破了,但是薄谷開來案和賈敬龍還有以前的楊佳包括夏金鳳這些案子當中我們都可以看到,的的確確有太多這樣的案子,官員犯罪跟普通民眾犯罪處理的最終結果是不一樣的,很明顯對普通民眾的罪行就要處得重一些,基本上在法定刑以上頂格處理,比如最高刑是多少可能就處多少,但是對那些高官往往是網開一面。當然對於有錢的那些老闆們犯罪,包括本案當中的村主任之所以能夠出來,他宣稱自己花了很多錢運作,把自己的罪行都減輕了。這種情況確實是大量存在的。

我本身辦的案件當中也遇到過這種情況,我辦過一個案子,有幾個兄弟為了維護自己的基本耕地,因為有一家公司想買他們的地,跟地方政府勾結,最後就把他們打進了黑社會,實際上他們跟黑社會沒有任何關係,純粹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主持人:傑森,您怎麼看「同罪不同罰」的現象?

傑森:這起案件,中共為什麼一定要治他死罪?非常明顯,因為不管村官何建華歷史上是多麼的罪行累累、惡跡斑斑,在過程中是多麼違法執行、展現個人私權力,但是他畢竟代表中共,在最底層他是中共的展現,如果有民眾敢於直接向中共暴力抵抗,不管你是多麼有理、多麼絕望,你只要暴力抵抗,它一定要把這個苗頭扼殺在初期。因為中共最害怕這種現象,它倒不一定是在惜何建華這個底層官員的生命,關鍵是你敢於挑戰權力、敢去挑戰他的權威。就像黑社會一樣,不管我的馬仔多麼在外頭耀武揚威,你敢打我的馬仔,你就是在挑戰我的權威,合著就整你,這就是明顯黑社會的運作方式。

當然,這件事情我們可以看到最近受到普遍關注,也可以看到目前中國好像也是內部各種勢力的糾結,換句話說,也不是中共所有的人同意這種無限制縱容底層官員欺壓百姓的現象。

主持人:最近官媒也開始有一些表態,我們等一下分析。線上有兩位觀眾,我們先接聽加州丁先生的電話,丁生先您好。

丁先生:方菲主播好,兩位嘉賓晚上好。賈敬龍殺官是官逼民反,因為他住的地方是極權共產獨裁政權,到現在還不能讓百姓發表異議,毫無言論自由,甚至沒有不加入共產黨的自由,加上貪官汙吏可以溜出國。夏敬龍出不了國,被逼得實在氣不過、走投無路,因此有些人就鋌而走險,像他就是這樣。我希望他不要被判死刑。謝謝。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另外一位是紐約的宋先生,宋先生您好。

紐約宋先生:您好。我覺得賈敬龍真的是悲劇,這樣的悲劇在中國很多。中國老百姓最可憐的是房子被拆了之後,他們上訪,政府又再給他們安個罪名「擾亂公共秩序」關到監獄裡去。中國老百姓真的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太可憐了!謝謝。

主持人:謝謝宋先生。彭律師,我想再請問您,我們再看當時的夏俊峰案,判他死刑的時候最高法院給出的說法是,如果這個案子不判死刑社會就會大亂。所以很多人認為「維穩」是基本考量。現在中國國內流傳一句話「大案看政治、中案看影響、小案看關係」,就您的了解,是不是國內法律界有這樣的潛規則?

彭永峰:對。我覺得這種說法,對中國社會司法界的潛規則描繪得倒是非常精確。在中國大陸,就我自己所辦過的案子包括我所知道的其他同事辦的案子來講,已經沒有真正法律意義上的「法律案件」了,任何案件要麼已經被買賣化,司法的每一環節、每一個參與的司法人員,他們都可以利用手中的權力去撈錢,就是俗話說的「這個職位很好,有油水可撈」,這是一種。

另外一種,如果有一定程度的社會影響,中共官方肯定要全面衡量這個案件,中國的《刑法》、《刑事訴訟法》都明確寫到,在全國範圍內有影響的那只能是最高院或者最高檢察院來處理;在全省範圍內有影響的,那就是省級的司法機關來處理。很明確有等級的概念在裡面,很明顯是考量社會的影響程度、對民眾情緒的影響、給社會帶來的穩定程度。

更大的來講,像政治案件就更不用說了,只是很少的律師參與;現在有一定數量,比原來參與的律師比較多了一些,像法輪功案件,包括其它基督教教會等信仰案件,這種案件參與的律師非常非常少,很多律師們都不敢參與進來。因為每位律師們心裡面都很清楚,這根本就不是法律案件,是非常標準的政治案件,說白了就是政治迫害。要是接手這個案件,真正想用法律手段來解決這些問題,就必定會被中共當局看成是它的對立面,它會想盡一切辦法阻撓。事情是非常明顯的!

主持人:線上有兩位觀眾,我們很快接一下觀眾電話。一位是加州的王小姐,王小姐您好,因為時間有限請您簡短發言。

加州王小姐:我的家鄉就在河北,拆遷的情況全是地方官跟行政、地方、各級政府都是有牽連的,它把老百姓的私有財產、公有財產全都給賣掉,這些貪汙犯的錢是從什麼地方來的?都是土地開發中得來的。河北省的情況非常嚴重,它把老百姓的集體責任田賣掉,現在把老百姓自己的宅基地都給賣掉,就這樣把老百姓的宅基地給摧了。你告,因為地方官、村官跟鄉、市、省一級一級都纏在一起,一拆遷就是幾億的利益。

主持人:謝謝王小姐。就是其中的利益關係。還有一位大陸的李先生,李先生請您簡短發言。

大陸李先生:現在中國大陸拆遷的情況,有老百姓死人的情況非常多,不是河北一地,哪兒都有,只不過現在官方有報導,有提醒老百姓,還是有一些改變,但是有些情況下,根本這事是不允許報導的。

主持人:謝謝李先生。傑森,我們確實看到中共的官方媒體《中國日報》英文版開始發社論,可以暫緩執行死刑。您認為是不是因為高層有不同的意見?另外,這個案件有沒有可能出現轉機?

傑森:事實上是的。在我看來,這個案件是個底限案件。歷史上我們知道出現過楊佳殺警,6位警察被殺了,很難不判他死刑;緊接著還有夏俊峰殺了兩個人,雖然中間有過討論,但是他畢竟殺了兩個人、傷了一個人,而且他又沒有自首,現場就逃跑;這個案件,幾乎符合中共自身訂的一切免死的原因,他有自首情節,被害人事實上是有非法。

主持人:事出有因。

傑森:在樣的情況下這是個底限案件,如過中共還是不顧一切地殺民、保官,一定會徹底否定中國「依法治國」的概念。這起案件是個底線案件,官方展現出來的是討論,這種討論是有必要的。

主持人:您認為這樣的個體案件對改善整體法制有沒有幫助呢?

傑森:如果這個底限案件破了,中國司法就徹底沒希望了!所以這個底限案件的討論是非常關鍵的,它至少立了底限。

主持人:非常感謝。感謝各位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