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健司獲金獎 《移孝為忠》展中華哲理

【新唐人2016年10月22日訊】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七位冠軍選手中,小林健司以劇目《移孝為忠》獲得青年男子組金獎,一起來看看。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青年男子組金獎小林健司:「實際上特別特別的榮幸,沒有想到能拿到這麼大的榮譽,對我來說這個可能就是一個新的開始吧,這也是我自己舞蹈人生,是其中一個目標,但不是終點。」

舞台上,來自日本的小林健司以《楊家將》為藍本,創作了劇目《移孝為忠》,講述父親教導兒子要為了報效祖國而習武,後來父親出征為國捐軀。兒子見到父親的遺物時悲痛欲絕,隨即想起父親的囑託,於是繼承父親生前的願望,為國盡忠。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青年男子組金獎小林健司:「移孝為忠,這個故事是中國典型的典故,在家裡就要孝順父母,對子女要好,在國家要忠於皇帝君王,然後對老百姓要好,一個這種上下的關係。」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句孔老夫子的名言,正是小林健司想透過舞蹈表達的傳統哲理。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青年男子組金獎小林健司:「我們能以中國古典舞,告訴大家真正五千年中國文明的話,我覺得很值得這樣去做,讓更多人知道中國五千年文明的精髓跟他的美好,以及中國古典舞的美好。」

身為專業舞蹈演員,他對中國古典舞總結出了三個條件,首先音樂要選對情緒。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青年男子組金獎小林健司:「然後另外一個,你的肢體上的表演,用身體怎麼表達得更清楚,要得看動作有多乾淨,然後每個動作都有意義。所以我每次表演的時候,都會加一點台詞進去,自己加一段的話,有跟觀眾對話的那種感覺,我感覺就能表達得更清楚。第三方面的話,就是內心的情感跟表情,不管是什麼藝術,就是你得進到那個情緒裡、那個人物裡,不能是自己在跳舞,你是變成那個人物了,你就是那個人物,就得以那個人物在跳,你的心就得是他,得跟他的心溝通起來那種感覺。」

在這次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上,他表演的劇目《移孝為忠》,包含了複雜的內心變化,要如何透過肢體語言刻畫出人物情感,深具挑戰。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青年男子組金獎小林健司:「這種悲傷從一點點一點點建立起來的地方,得需要表達清楚,因為到後面的話就看到父親的斗篷,就覺得我不應該那麼傷心,我爸以前教我要為國家效力,我也想當我爸那樣的英雄,心情就開始慢慢變化,從悲傷到一種決心,這種變化得需要從肢體上的動作和內心的那種心情跟表情要表達出來,讓觀眾看得懂。」

想在舞台上展現最好的表演,需要經年累月的基本功磨練,雖然艱苦,但也焠鍊出更堅強的意志。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青年男子組金獎小林健司:「難的話都挺難,主要是想要練,想練下去的話,就都能突破。因為那種熱情,想做到所以肯定能做到,所以多難的關過去也感覺沒什麼了。」「對現在的我來說,跳舞就可能是我的人生了吧,因為從12歲就開始跳舞,已經跳了8年了,我感覺我這一生就為了這個而來,就在這條路走下去吧。」

認定跳舞就是一生的志業,小林健司希望將生命傾注在中國古典舞,竭力做到完美。

新唐人電視莊翊晨、宋昇樺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