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目相同 韻味不同 古典舞演繹文化意涵

【新唐人2016年10月20日訊】繼續來關注本台舉辦的第七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今天的比賽進入複賽階段,晉級選手多來自於飛天藝術學院在紐約、加州和台灣的分校。雖然選手們有的選擇了相同的劇目,不過中國古典舞的妙處之一,即使相同的動作,每個人都可以表現不同的韻味。

在8月份亞太區初賽中晉級複賽,來自台灣飛天藝術學院的鄭登富是第二次參加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他觀摩了紐約和加州飛天選手的表演,很感慨。

台灣飛天藝術學院晉級複賽的選手鄭登富:「感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發現他們舞蹈的感覺更舒服了。」

17歲的Fred Yi來自加州飛天藝術學院,學習古典舞5年,他把義薄雲天、「千里走單騎」的關羽刻畫的惟妙惟肖。為了表現關雲長的「義」,Fred做了很多功課,讀《三國演義》原著只是他準備工作的基礎部分。

加州飛天藝術學院晉級複賽的選手Fred Yi:「在表現上,書是白紙黑字抽象的東西、我又看了些立體的、老版的《三國演義》的電視劇,看看那裏的關羽,比如像一些細節,比如他走路是什麼樣的、摸鬍子什麼樣、玩起刀來是什麼樣的,對這些要有一定的瞭解,才能把人物表現的好一點。」

細節中見風格、展韻味,選手們通過中國古典舞這種豐富的語言,「舞動神古韻、展現中華風」。

舞蹈「在水一方」表現的是古代女子在溪水邊行走的美,複賽中有4位選手選擇這一劇目。

加州飛天藝術學院晉級複賽的選手馬嘉懿:「比如說手的運用,有人這樣動、有人那樣做,不同的感覺、動作的快慢、節奏的不同,就看你如何表現。」

台灣飛天藝術學院晉級複賽的選手翁梓恆:「《赤壁懷古》是講蘇軾,他在寫東西的時候,身體動和不動,那個感覺、韻味是不一樣的。」

決賽入圍名單於10月20日傍晚發佈,在21日的決賽後,大賽組委會將邀請14位歷屆中國古典舞大賽的冠軍,做特邀表演。

新唐人記者李蘭、宋昇華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