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開始「祭旗」 雲南前書記白恩培被判死緩

【新唐人2016年10月09日訊】中共人大重要官員、前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10月9日被以受賄、巨額材產來源不明等罪行判處死緩,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在兩年死緩期滿後,對其「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此時罕見重判江派人馬,無疑是為即將召開的六中全會「祭旗」,並對其他江派黨羽形成強力震懾。

河南安陽市中級法院當天對白恩培作出一審判決。安陽市中級法院通稿稱,經審理查明,白恩培於2000年至2013年間,先後利用擔任中共青海省委書記、雲南省委書記、中共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委等職務上的便利以及職權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他人謀取利益。

這些謀利行為涉及房地產開發、獲取礦權、職務晉身等事務。法院認定被告人直接或者通過其妻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近2.5億。另外,白恩培還有巨額財產明顯超過合法收入,不能說明來源。

四個「特別」兩次死刑

法院以四個「特別」來形容白恩培罪行之重:受賄數額「特別巨大」,犯罪情節「特別嚴重」,社會影響「特別惡劣」,給國家和民眾利益造成「特別重大損失」。

在刑量時,法院分別以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兩次判處白恩培死刑。

但法院稱,鑒於其認罪悔罪,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賄犯罪事實,而且贓款贓物已全部追繳。因此決定判處其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在其死緩期滿後,將按規定減為無期徒刑,對其「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據報導,白恩培與多名江派「大老虎」有交集,在調任雲南省委書記之前,與周永康「石油幫」代表人物蔣潔敏曾一起共事。而在他離任青海省委書記之後,接任青海省委書記的正是已落馬的原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

上述「老虎」目前均獲重刑,而且他們全部是江派人馬。

六中前重判人大官員 習近平劍指張德江

值得關注的是,白恩培也是十八大之後中共人大系統落馬的第一個級別最高的官員。在2014年8月落馬前,白恩培曾擔任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和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繼白恩培之後,江派常委張德江主管的中共人大遭到習近平當局的不斷清洗,中共全國人大教科文副主任委員王瑉、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秦玉海、新疆人大副主任栗智、西藏人大副主任樂大克等紛紛落馬。

習近平上臺以來,由江派常委張德江控制的中共人大系統被外界稱為「反習基地」。中共人大是名義上的最高權力機構,張德江籍此不斷對習近平製造攪局,對外激起香港民憤,釀成「雨傘事件」,對內抵制習近平廢除勞教制度等。

在中共六中全會臨近、習當局人事卡位激戰正酣的敏感時刻,張德江的人大系統要員白恩培被重判死緩,再加上近期港媒《成報》密集抨擊張德江及其後臺江澤民,以及遼寧人大賄選事件被高調曝光,並被嚴肅處理。

外界分析,上述一連串的動作表明,習近平已經釋放出劍指張德江的重要信號。身為人大委員長的張德江,註定將處境不妙。繼白恩培之後,張德江是否成為下一個為六中全會祭旗的目標,值得關註。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六中全會臨近 張德江遭「致命一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