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烏坎模式」在烏坎未成功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因土地問題長期維權,付出沉重代價。不僅土地未能討回,多名維權村民被捕入獄,連村委會主任林祖戀也被判刑。13號中共更是發動大批警力攻入村內,爆發大規模流血衝突。至此,被視為可以解決中國基層官民矛盾的「烏坎模式」,在烏坎並未成功。

13號凌晨,大批警力突然衝入烏坎村,破門入屋,搜捕村民。據多家媒體報導,警力高達數千人。而從網上視頻看,武警全副武裝,村民則不斷扔石頭磚塊回擊。不少村民被橡皮子彈打傷出血。

陸豐警方13號清晨通報有13名村民被捕。當晚陸豐當局懸賞通緝5名村民。

有村民透露,至少有幾十位村民被抓走。

烏坎村村民陳先生:「(警察)拿散彈槍 、橡膠彈,打傷了幾十個,都一直流血,有一個80幾歲的阿婆被打死了,抓了幾十個,小孩都抓,沒天理。」

旅居加拿大的維權人士楊匡14號向新唐人表示,自己也有朋友進入烏坎村,但目前已失去聯繫。因為整個村莊被封鎖,信息無法溝通。

旅加維權人士楊匡:「現在烏坎連人要走出來都很難,所以希望他們能夠平安,還有很多不同的村民。」

這次衝突前,烏坎村民連續多日罷市遊行,聲援剛被當局判刑3年零1個月的村委會主任林祖戀。長期關注烏坎的楊匡認為當局這次鎮壓是提前部署好的。

楊匡:「(中共)每走一步都看著,比如外媒,甚至港澳、台灣的人如何關心這個事情,一直評估著下一步怎麼走,突然它覺得可以走的時候,真的是用一個很快的動作去做這個事情(鎮壓)。」

楊匡表示,中共突然強硬鎮壓,是擔心事件會進一步發酵,引起國際關注。

楊匡:「如果拖長了時間,它擔心外面的年輕人都回來,甚至一些華僑,好像5年前,大家都回到烏坎村,它就更麻煩,所以這一趟,把一堆一堆的民居分開來,分開來它就更加容易去處理。」

烏坎村2011年因土地徵收問題,在林祖戀帶領下曾爆發過持續數月的村民抗議活動。之後,烏坎村一人一票選舉村委會成員,「烏坎模式」也被外界稱為可以化解中國基層官民矛盾。但選出來的村委會至今未能如願討回土地,維權領袖更是不斷遭到打壓。今年6月底以來村民持續遊行,抗議當局抓捕林祖戀。如今又爆發流血衝突,令外界再次檢視中國農村的基層民主問題。

香港《明報》引述大陸學者分析稱,當年許多官員可能參與侵吞賤賣烏坎土地,因此地方政府並不願意解決烏坎問題。

荷蘭萊頓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后羅婷,稍早前對BBC表示,如果把烏坎提到解決中國基層衝突的「模式」地位,如果不是天真,至少是過於樂觀。羅婷認為,中國農村的基層選舉即便是一人一票的直選,仍是在中共的領導下。黨可以給你這個民主的空間,也可以隨時拿走。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沈良慶:「共產黨叫民主,就是做個樣子,它講法治也是這樣,共產黨所有的法律都是單邊條款。所以它鎮壓是必然的。你按照它的意圖來,它想選擇你,你就舉手,當然沒有問題。如果你想選自己的人,即使被選上,那也是跟林祖戀一樣,我給你隨便治個罪名就行了,老百姓不服從的我就鎮壓,這就是個鎮壓模式。沒什麼道理好講。」

根據烏坎村目前的事態發展,所謂的「烏坎模式」在烏坎村自身尚未成功。

沈良慶:「只要是共產黨存在,就是沒有這種可能。什麼烏坎模式根本就行不通的,要麼你有本事你就推翻它(共產黨),你讓它靠邊站,要麼你就接受它的奴役,沒有第三條道路。就共產黨下班,它下班了,才有可能。」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沈良慶表示,在中共統治下,不可能有民主,因為民主跟一黨專政不可能共存。

採訪/易如、熊斌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