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 衝擊北京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訊】香港雨傘運動之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日前落幕,6名支持香港自決的候選人當選為立法會議員。這意味著支持香港獨立的聲音開始進入主流政治,而在此之前,支持香港與大陸分離的人士多數被視為非主流的激進份子。這一結果或許是北京始料未及的。

在剛結束的香港立法會選舉中,香港市民以破紀錄的投票率將一批主張民主自決的年輕人,推入立法會,這一結果引發國際關注。

但大陸媒體上有關香港立法會選舉的相關報導極少。微博上的相關討論也被刪除。

另一方面中共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在9月5號晚警告,堅決反對在立法會內外任何形式的「港獨」活動。

評論認為,從中可以看出中共內心的恐慌。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因為人們都可以知道(通過)突破封鎖軟件翻牆,了解香港的問題,同樣香港人發生這樣的事情以後,同樣會影響大陸年輕人的想法和看法。所以中共採取打壓的手段,從各方面來去恐嚇,還是很愚蠢的做法,也就螳臂擋車了。」

所謂的「港獨」在這次選舉前後都引發討論,但外界普遍認為,這是香港現任特首梁振英不斷以各種矛盾激化港人憤怒的結果。

英國《金融時報》社評還說,香港分離運動的根源在北京。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總幹事、發言人陳潔文:「很明顯港獨是什麼時候提出來的,2014年的那個普選的問題,出來一個非常粗暴的一個方案,把香港人逼的沒有辦法,只能夠走上街頭。」

兩年前走上街頭、爆發雨傘運動時,香港的年輕人想要維護的是民主和自由普選的權利。雖然持續大約3個月的抗爭後,年輕的抗議者們「空手而歸」,但即便是最激進的抗議者,當時也沒有強烈倡導香港獨立。

然而,兩年後這一局面已經發生改變,對中共的焦慮使得提倡自決的聲音逐漸成為主流。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港獨如果也出現了,直接就全面考驗中共過去對香港台灣的高壓政策、恐嚇政策是否是有效。如果是沒效,造成了這種相反結果的話,過去相關的官員,包括梁振英可能都要下台對此負責。」

6名公開支持香港自決的候選人,這次當選為香港立法會議員。其中包括23歲的雨傘運動學生領袖羅冠聰。非建制派也拿下超過1/3的立法會議席,擁有議案否決權。新一屆當選議員將從今年10月1號上任,任期4年。這批新生力量進入立法會,給中共帶來怎樣的衝擊?

彭博社9月5號的報導給出了答案:中共將面臨新挑戰。選舉結果令人質疑中共對待香港自治運動的強硬路線。立法會席位將給予崛起的本土派成員一個挑戰北京的新平台。

《德國之聲》援引《南德意志報》的署名文章寫道:對北京而言這一定是惡夢。

胡軍:「年輕人更多的認識了中共的邪惡,所以他們選擇了拋棄中共,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中共的日子就不長了。特別是在香港年輕人這一塊,呈現的特別清晰。」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認為,正是過去幾十年中共對香港一直持有的高壓、左傾政策,才導致港獨抬頭。習近平應該可以看到這一點。

黃金秋:「你給香港民主一個機會,香港民眾感受到一國兩制帶來的民主制度,他的權益得到保障,那香港就沒有這種離心力,不會搞港獨。在習近平時代,有可能會是一個重大的改變機會。前段時間香港《成報》做了一個頭版評論,認為是梁振英挑起了港獨的議題,如果說這個信號是來自於中共高層意見的話,說明中南海內部現在對港澳臺的政策可能會有不同的意見。」

雖然中共內部對治港政策可能出現不同聲音,但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認為,香港政治格局的變化,還是讓人們看到了中共隨時會滅亡的希望。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