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將對朝採取重大措施 中方最後時刻同意

【新唐人2016年08月29日訊】聯合國安理會稍早發表聲明,對朝鮮發射「潛射彈道導彈」進行強烈譴責,並決定對其採取更加嚴厲的制裁。有消息稱,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一致同意這項聲明,而北京方面直到最後一刻才表態同意。

據多家媒體報導,當地時間8月26日晚,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發表聲明,一致強烈譴責朝鮮發射「潛射彈道導彈」,並承諾將對朝鮮近期多次發射導彈的行徑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回應。

聲明指出,朝鮮在8月24日發射潛射彈道導彈,及此前的3次導彈發射嚴重違反了安理會1718、1874、2087、2094和2270號決議。對此,安理會聲明稱,將會繼續密切關注朝鮮局勢,並對平壤當局追加嚴格的制裁措施。

美聯社表示,安理會對朝鮮導彈試射表示「嚴重關切」,並再次敦促朝鮮停止包括核試驗在內的違反安理會決議的行為,要求安理會各成員國依據決議徹底履行對朝制裁。

8月24日上午,朝鮮自稱發射了一枚潛射彈道導彈,導彈在向東飛行約500千米後墜入日本海。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揚言,這次發射取得了「巨大成功」。

據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安理會在朝鮮發射導彈當天就舉行「閉門會議」,討論對策。

據韓國媒體報導,聯合國安理會的聲明在安理會的決定中,是繼決議、議長聲明之後最低的階段,但需要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全體同意。在此之前,安理會雖然多次發表聲明譴責朝鮮,但因中共和俄羅斯持消極態度,導致聲明未能通過。

至於為什麼安理會這次在朝鮮發射導彈3天後才發布這份譴責聲明,據共同社報導,中共此前一直對安理會發表聲明持消極態度,直到8月26日,中方才最終同意聯合國安理會這個譴責朝鮮的聲明。

有分析認為,中方在最後一刻同意安理會的上述聲明,是因為考慮到杭州G20峰會開幕在即,北京希望為峰會營造「友好」的氛圍,以便就相關重大國際問題進行磋商。

杭州G20峰會是20國集團國家領導人之間的第11次高峰會,將於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中國杭州舉行。這是首次在中國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也是繼韓國2010年舉辦G20峰會之後,第二次在亞洲國家舉辦這項峰會。北京當局對此高度重視。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